沒錢活不下去!中國共享單車廝殺慘烈 業界老三轉手經營

產業動態

中國大陸一度火熱的共享單車進入盤整期,小型業者先後倒閉,就連號稱「最好騎」的業界老三小藍單車也熬不過寒冬,宣布轉手經營權,但拖欠薪資和押金退還問題仍待處理。

過去一年,共享單車可說是中國大陸投資圈最火熱的標的之一,業者競相投入分一杯羹,「圈錢」風氣盛行。但面對ofo和摩拜兩大巨頭搶占先機,中小型業者燒錢無以為繼,融資成為存續的最大考驗。

大巨頭搶先機,連業界「老三」都難生存

北京晨報等陸媒今天報導,中國大陸共享單車產業綜合排名第3的小藍單車(bluegogo)近期傳出倒閉,拖欠員工薪資,位於北京的總部人去樓空,僅剩部分技術人員以及上門討債的供應商。

小藍單車創辦人李剛16日傍晚打破沉默,發表公開信宣布與拜客出行達成戰略合作,未來將由拜客出行全權代理小藍單車營運。他說,小藍單車不會就此下市,會與拜客出行一同增加調度。

今年初,小藍單車估值一度達到人民幣10億元,雖不如業界龍頭ofo和摩拜的數十億美元,但也算二線業者中的佼佼者。

不過,講究騎乘舒適度的小藍單車造車成本偏高,在市面上提供單車的數量也遠不如ofo和摩拜,成為難以「後發制人」的致命傷。今年9月底,小藍單車押金「退款難」問題浮現。曾被評為用戶體驗最好的小藍單車,反而成為投訴排行榜冠軍。

用戶體驗放首位,籌無資金終被淘汰

李剛在公開信中寫道,小藍單車從6月起陷入經營困境。「我跑遍了上百家基金,得到了無數關於產品和團隊的稱讚,但這一切都沒有換來一筆資金,打沒了我最後一分驕傲。」

隨著中國大陸共享單車法規趨嚴,市場資本向產業龍頭靠攏,小藍單車轉手續命前,3Vbike、町町、悟空、酷騎等業者已相繼退出。

易觀研究中心分析師王會娥說,小藍單車一直將用戶體驗放在首位,但資金問題與市場策略失誤,使小藍單車錯失搶占市場的時間窗口。她指出,共享單車「雙寡頭」格局愈來愈明顯,兩極分化嚴重,淘汰賽會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