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內褲背女生、互咬耳朵..」學校這樣辦迎新 監察院糾正教育部

教育議題

還記得大學迎新時在做什麼嗎?還在跳第一支舞嗎?多所大學在今年迎新時傳出男同學只穿內褲背女同學跑步、互不相識的同學被要求互咬耳朵或舔腋毛等行為,已經讓參加的新生感到不適,甚至有人因此轉學。監察院調查發現,公私立大學舉辦的迎新活動,部分內容引發性騷擾或霸凌的疑慮,然而學校未即時通報,教育部也未積極查明,遭到監察院糾正。

大學迎新活動這樣辦?

「這次迎新活動抱持著期待能留下美好回憶的心態參加,但是實際參加後發現活動內容的尺度不妥當,遊戲要求學員脫掉私人衣物,並且有部分人直接衣不蔽體在草地走,導致我跟其他女生眼睛完全不知道要往哪裡看才妥當。」一位參加景文科大去年舉辦的迎新活動同學這樣表示。

同樣的事情不只發生在同一間學校,去年龍華科大的迎新活動上出現5名上半身打赤膊、內褲脫到膝下的男學生,兩兩互相遮住重要部位並高喊隊呼的橋段,且有男女互傳雞蛋、女生含口水吐在男生嘴裡、舔異性耳朵等遊戲,現場其實已經有人表明不願意或不舒服,影片經過Instagram散播而廣為流傳,才被學校發現。

監委高鳳仙表示,景文科大的迎新活動涉及性騷擾,不少新生向導師哭訴,該校卻未依法於24小時內通報,教育部也不予究責;龍華科大迎新活動脫序,校方也未於知道後24小時內通報,同樣的,教育部也未咎責。經過監察院調查之後發現,從2013年至2017年,至少有包括海洋大學、中臺科大、虎尾科大、屏東科大、世新大學、中山醫大、清華大學、大同大學與亞洲大學等9所大學都發生過類似案件。高鳳仙強調,讓新生適應學校生活,互相認識將來的同學和學長姐,才是迎新最主要的意義。

迎新失控學校該怎麼處理?

依照性別平等教育法規,學校若發現有性騷擾甚至是霸凌的行為,必須在知情後24小時或是媒體揭露後2小時內通報,通報之後,經當事人提出,校內性平會必須啟動調查,如果進一步發展成性侵害,還需再通報地方政府社會局相關單位處理。

通報之後學校還需盡快做防治工作,例如輔導孩子、了解哪些人受到傷害或感到不舒服、搜集人證物證等。此外,學生也可根據校內的性騷擾申訴管道尋求協助。除了事後的處理,重要的是日常的性別教育。這些活動內容,除了令同學覺得不舒服之外,也包含歧視女性意味,例如2016年清大財金系與工科系合辦的迎新活動為「工廷計女」,引起軒然大波。

大人從小就逾越小孩身體的界線

人本教育基金會南部辦公室主任張萍認為,不應該只是去苛責這些大學生,而應該去思考,「我們社會提供了什麼教育?還是提供了一種反教育?」張萍認為,很多大人並沒有尊重小孩身體的界線,看到小朋友就直接摸摸臉說「好可愛」、再大一點就會體罰,這些各式各樣的行為都在孩子面前示範「逾越身體界線」,以至於當他們成為大學生,在辦迎新活動的時候,自然不懂得如何同理、尊重他們的情緒。

對於監察院及各校檢討都指出,要求未來學生在舉辦相關活動時必須擬定計畫書,張萍則指出,「迎新活動那麼high的氣氛下真的會按照計畫書走嗎?」況且大人平常在處理相關案件時都是說謊、包庇、犯錯,在這種身教之下,大學生恐怕只是有樣學樣,「最重要的還是在教育的過程中,在身教上就要學會尊重任何的人身體界線,把每個人都當人看,才能發展出同理他人的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