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與難民議題無法達成共識 德國聯合政府面臨難產危機

國際

距離德國聯邦議會大選結束已經快2個月的時間,但德國選民卻遲遲等不到新政府上台運作!由於目前計畫組成聯合政府的基督民主(CDU)/基督社會(CSU)聯盟、自由民主黨(FDP)與綠黨(Greens)之間,遲遲未能就環保與移民等特定議題化解彼此之間的政策歧見,使得聯合政府的協商談判工作已瀕臨破裂邊緣,一旦新政府確定無法成立,恐怕又將為歐盟與歐元帶來新的危機。

在今年9月舉行的德國聯邦議會選舉中,現任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所屬的基民/基社盟雖然再度贏得了最多席次,但由於原為聯合政府一員的社會民主黨(SPD)已經表明不會與基民/基社盟合作,因此迫使梅克爾必須另外尋求與政治光譜更加靠右的自由民主黨,以及立場偏向左派的綠黨共同組成「牙買加聯盟」(Jamaica coalition,因為這三個政黨的代表色黑、黃、綠剛好與牙買加國旗的顏色相同),才有辦法成立下一任的聯合政府。

希望在周五以前產生結果

然而過去這段時間以來,這項談判工作卻始終未能取得太大的進展,綠黨在環保與移民政策上的堅持讓參與協商的三方難以達成一致的共識。根據路透社(Reuters)的報導,原本基民/基社盟內的保守派領導人已經將周四(11月16日)訂為達成協議的最後期限,但最終仍然不得不延長談判時間,希望能在周五以前產生讓大家滿意的結果。

報導中引述梅克爾的談話指出,目前各黨派之間仍然存在很嚴重的意見分歧,而她也預期談判工作還會繼續進行數小時之久;另一方面,偏向保守主義的基社盟甚至與綠黨互相指責對方試圖阻撓協議的達成。

根據熟知內情的人士透露,在幾項具有爭議的議題當中,梅克爾曾試圖在環保政策上做出一定的妥協,並提出將德國未來的燃煤發電量減少70億瓦的條件(編按:德國2015年燃煤發電量為490億瓦,佔國內總發電量的比重為46%。),雖然這已經高於原先提議的50億瓦,但仍與綠黨所要求的100億瓦有著一段不小的差距。

達成共識的機會不是太過樂觀

在稍早前於德國波昂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上,共有包含20個國家與美國的2個州同意加入停用燃煤發電的國際性聯盟,但一向積極應對全球氣候變遷問題的梅克爾卻拒絕讓德國加入此一聯盟,並坦承德國暫時還未能擺脫對燃煤發電的依賴,也確定無法達成在2020年以前,將碳排放從1990年的水準降低4成的目標,由此看來,若是綠黨方面不願讓步,雙方在此項議題上達成共識的機會似乎並不是太過樂觀。

此外在難民議題上,梅克爾也面對到來自黨內的保守派壓力,要求她不可以為了組成聯合政府而過度妥協。目前由基民/基社盟提出的計畫是將德國每年接納的難民人數訂在20萬人的上限,而這項限制已經遭到綠黨的明確反對,不過基社盟由於擔心難民議題將會影響該黨在明年巴伐利亞邦(Bavarian)的選情,因此也堅決不肯對此做出讓步。

AfD呼籲重新舉行大選

一旦談判工作最終宣告破裂,並導致新政府胎死腹中的結果,屆時德國政壇很可能將會陷入混亂的局面;極右派政黨德國新選擇黨(AfD)的共同領導人Alice Weidel日前便向媒體表示,如果基民/基社盟、自民黨與綠黨不能盡快組成聯合政府,德國就應該重新舉行一次聯邦議會選舉。

然而除了AfD以外,這樣的發展顯然並非其他政黨所樂見,因為他們擔心重新舉行大選的結果,將有可能讓AfD比現在斬獲更多的國會席次,甚至外界已有人將此比喻為會對歐盟與歐元帶來災難性後果的黑天鵝事件。

歐洲發行量最大的報紙圖片報(Bild)日前便在報導中指稱:「牙買加聯盟的失敗就是梅克爾本人的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