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下鄉全台走透透 愛將陳美伶拿到尚方寶劍

政治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17日)展開每周的下鄉行程,帶領行政團隊與各部會首長到各縣市去瞭解「前瞻基礎建設」與「長照2.0政策」的推動情況,希望藉由中央與地方互動的座談,讓地方政府瞭解中央的重大政策,並讓各部會首長聽到地方政府所反映的意見,更貼近民意。

地方事務追蹤管考歸國發會

行動內閣下鄉共要走訪19縣市,歷時近5個月。每周五幾乎有三分之一以上的閣員,要隨同下鄉過夜至次日(周六),規模是歷任閣揆僅見。

據了解,過去閣揆走訪地方多為單點式,並由行政院幕僚規畫;此次改弦更張,由國發會主導,主委陳美伶是在賴清德上任時,由秘書長轉任,至於未來的追蹤、管考,也將由國發會擔綱。

這些事務性工作,向來是陳美伶的專長,政界人士說,與其說是賴清德勘查地方,不如說是陳美伶「挾天子以令諸侯」,透過拉賴清德下鄉,除了給部會及地方釋出訊息-「陳美伶與國發會就是賴清德的代表、分身」,而賴清德也樂於賜給陳美伶尚方寶劍,讓陳美伶督促各級政府在前瞻與長照兩大任務,必須上緊發條,片刻不得閒。

政委及部會首長皆奉令下鄉

賴清德表示,一開始地方政府的局處首長在言語的表達可能會比較直接,希望部會首長勿放在心上。他指出,部會首長平日都很忙,行政院利用此互動機會,親自聆聽地方遭遇的困難及問題,以及站在地方角度瞭解與中央互動的情況並據以改善,相信能縮短中央和地方執政的距離。

賴清德下鄉首站選定國境之南的屏東,並在屏東縣政府主持「中央與地方落實前瞻基礎建設暨長期照顧業務座談會」,兩天一夜的行程,還會參拜慈鳳宮、玉皇宮等,參訪C級巷弄站延緩老化凍齡計畫示範點,以及視察大鵬灣建設計畫。

賴清德下鄉陣仗頗大,包括政務委員林萬億、張景森、吳政忠、吳宏謀、陳美伶、鄧振中、吳澤成,以及秘書長卓榮泰、發言人徐國勇等。部會首長有內政部長葉俊榮、教育部長潘文忠、經濟部長沈榮津、交通部長賀陳旦、農業委員會主委林聰賢、衛福部長陳時中、文化部長鄭麗君、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客委會主委李永得、退撫會主委李翔宙、南區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黃義佑等也隨行。

下鄉計畫與2018選舉無關

被問到下鄉計畫是否與2018選舉有關,賴清德表示,全台走透透是既定規劃,之前已經去了澎湖、金門與馬祖等3個離島,當地民眾所反映的問題,行政院都正在研議可行性,未來北、中、南、東部都會去,這與2018選舉是無關的。

賴清德說,政院下鄉的目的,主要是希望縮短中央與地方的距離,讓合作關係加強,行政效率可以提高,減少公文的往返,也避免問題轉呈過程面臨到的科層阻礙。

屏東縣長潘孟安則向賴內閣反映高鐵南延、恆春機場活化、農業勞動者職災保險、爭取軍公教加薪補助財政欠佳的鄉鎮市公所等議題。他指出,賴清德過去在擔任台南市長期間,「南高屏澎縣市區域治理平台」已運作多時,透過跨域整合、資源共享進而解決問題。今年8月南高屏澎四縣市,還一同前往日本聯合行銷南台灣觀光,相信賴清德能了解也支持屏東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