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一家親?港版世大運紀錄片傳國旗遭馬賽克覆蓋

兩岸國際

世大運8月底圓滿落幕,台北市政府與國家地理頻道合拍相關紀錄片,卻傳出國旗被馬賽克等「矮化」情形。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大陸無所不用其極打壓台灣,將全面清查。

台北市觀傳局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拍攝「透視內幕:台北世大運」紀錄片,10月31日晚上9時在國家地理頻道全球首映,隨後在日本、韓國、東南亞、中東、大洋洲等各國播映。柯文哲在首映會上更哽咽落淚,表示自己兩度看完影片,太感動。

不過,紀錄片中出現國旗的場景,卻傳出在中華電信MOD上播出時被馬賽克。柯文哲今天上午出席健康公宅青創回饋計畫記者會,會後受訪時說:「大陸方面對台灣打壓是無所不用其極,無所不在,這要查查看。」

他強調,北市府自行製作影片,絕對不會將國旗打馬賽克、沒有理由矮化自己,但只要離開台灣,幾乎到處被打壓,只能在做得到的範圍內盡量爭取。

雙方已簽約,影片卻還是遭打馬賽克

國民黨籍市議員厲耿桂芳、民進黨籍市議員王閔生下午在台北市議會質詢時,不約而同對紀錄片「矮化國格」提出質疑。柯文哲說,雙方有簽署契約,將依契約追查。

觀傳局長簡余晏補充,絕對無法容忍,初步了解國旗被打馬賽克的紀錄片為香港地區版本,已全面清查。她說,合約載明有任何更改、修正或變動,都必須經過觀傳局全面審核,會若違反契約,可要求廠商賠償20%減價金。

王閔生則要求,若紀錄片為市府人員疏失,要究責;若為合作單位不依契約進行,有追討權利。簡余晏表示,已找了律師,做初步處理。而世大運紀錄片是她和觀傳局團隊及評審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