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白雪降臨大地 這個週末就去苗栗看杭菊花海吧!

觀光旅遊

喜歡看花海的朋友又有新景點可以去踏青了!杭菊現在正大肆綻放中!台灣杭菊的主要栽種地苗栗縣銅鑼鄉舉辦了「杭菊芋頭節」,由於今年的花況極佳,大遍的白色與金黃色的杭菊花海互相輝映,美不勝收。苗栗縣銅鑼鄉的「杭菊芋頭節」活動時間雖然只有18、19日兩天,但是美麗的杭菊花海會一直到12月上旬,民眾千萬不要錯過啦!

白雪皚皚和黃澄澄的杭菊在銅鑼鄉綻放

杭菊的顏色有白有黃,一遍白花聚集在一起就像被白雪覆蓋的大地一樣。(圖片來源/花現銅鑼臉書)

苗栗縣銅鑼鄉的「杭菊芋頭節」是當地的重要活動之一,銅鑼鄉已經栽種杭菊長達50年之久,是台灣目前最大的杭菊產地。今年杭菊種植面積約50多公頃,主要分布在九湖村台地以及鄰近的樟樹和銅鑼等村,據了解,今年的花況可以說是近年最好的一次,栽種的面積也是歷年來最大的,杭菊有白有黃,互相交錯之下非常賞心悅目。

除了白色的杭菊外,黃色的杭菊也有不同的美。(圖片來源/花現銅鑼臉書)

「杭菊芋頭節」的主要活動是18日以及19日兩天,活動期間主辦單位安排了一系列的活動讓民眾一起同樂,同時也預估了週末的這兩天,杭菊將能盛開到8成,根據「杭菊芋頭節」官方臉書的即時花況消息,當杭菊綻放達八分開時,是最佳採收期,也就是說這週末起將會是賞杭菊的最佳時機,目前預估花期能持續到12月初,但越接近花季後期,花況勢必愈稀疏,想觀賞壯觀美景的民眾抓緊時機,買車票衝一波了吧!

(圖片來源/花現銅鑼臉書)

活動日期:11/18(六)、11/19(日)。

賞花期間:11月中旬~12月上旬

活動地點: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92-3號(九湖休閒農場)

賞菊專車:於活動期間,兩天的上午08:30至下午16:00,在「銅鑼火車站」有提供賞菊專車的免費接駁服務

自行開車:由國道一號銅鑼交流道下,接台13線外環道路,再走銅科南路大橋或九湖大橋進入活動現場。(活動期間將實施交通管制)

杭菊好處多多,真正能「顧眼睛」的花

美麗的杭菊,除了觀賞能賞心悅目外,根據國內的醫學研究,菊花茶有助改善乾眼症、預防白內障和結膜炎,而杭菊剛好就是菊花茶的主要原料,自古以來就被當作藥用植物來使用,花朵經烘焙後可作香料或藥用。杭白菊内含菊甙、氨基酸、黄酮類及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有清肝明目的功效,同時又能補腎、健脾胃、潤喉生津,對於頭昏困擾、眼睛疲勞或肝火旺盛的民眾非常適合。

不過許多來路不明的菊花會有噴灑農藥等化學藥劑的可能性,因此使得許多民眾不敢擅自購買菊花來泡茶喝,但銅鑼鄉的杭菊在農會的輔導下,推行無毒農法耕作並符合農藥零檢出規範,品質優良,聞起來有著淡淡的清香,如果澄黃的色澤逐漸褪去不用擔心,這完全屬於自然現象,同時也是沒有加任何化學藥劑的證明,對菊花茶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安心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