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還是王者嗎?就業力輸給台科大 專家:蘋果和橘子不能比

教育議題

台大還是台灣高等教育的龍頭嗎?根據《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最新發表的「2017全球大學就業排行榜」,其中台灣有4所大學上榜,分別為台灣大學、台灣科技大學、清華大學以及交通大學。

不過令人詫異的是,在台灣上榜的4所學校名單中,台灣大學所獲得的122名並不是名次最高的,台科大總排名位居65名,足足領先台大57名之多。

台大輸給台科大!高教龍頭寶座是否不保?

「2017全球大學就業排行榜」中前10名幾乎都是歐美名校,包含加州理工學院、哈佛大學、哥倫比亞大學、慕尼黑工業大學等等,亞洲地區僅日本的東京大學入榜。

全球大學就業力評比中,亞洲地區僅東京大學進入前10名。(製表/蔡云瑄)

台灣有4所大學上榜,中國和香港則分別有7所以及4所學校擠進排行榜,分數其實不差。但也因為一直被認為在台灣學界中占有居高不下位置的台大竟然名次落後於「天大地大台科大,台清交成沒在怕」的台科大,讓許多人紛紛心中起了疑竇,這份排行榜的依據到底從何而來?

據中央社的報導,此份排名由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與人力資源顧問公司HR consultancy Emerging合作,詢問了跨國企業6000名人資經理的意見。而特刊編輯貝克(Simon Baker)也表示,除了前10名的熟面孔外,排行榜變動其實很複雜。雖然目前歐美大學仍占有優勢,但亞洲的大學也以猛烈的幅度在成長,許多上榜學校來自中國、台灣以及南韓,升高走勢已持續多年,國際上專業人資對於亞洲大學的名字也越來越熟悉。

不只就業力流失,各項大學評比台大都慘摔

事實上,世界大學排名百百種,台大的名次並不僅只有就業排行榜在下跌。根據英國高等教育調查公司(QS)所公布的2018亞洲大學排名,台大排名第25名,雖居於台灣之冠,但名次仍較去年下滑4名。而USNews所公布的全球最佳大學排行榜以及學術出版集團Nature的2017自然指數排名,台大的名次也明顯下降。

對此,在聯合報的報導中,台大副教務長張耀文表示,大學排名不能單單看數字,還必須看各項評比指標。以Nature所做的數據為例,Nature的評比指標依據包含學術聲望、雇主給分、教師論文引用數以及師生比。張耀文指出,台大的學術聲望均勝過排名前30的新加坡理工大學和香港大學,論文引用數也高於東京大學,唯有師生比及國際化指標略低,因此成了排名後退的關鍵。但張耀文認為,師生比衡量大學排名很荒謬,依據學術聲望應較有公信力。

不同領域要有不同作法,別拿蘋果比橘子

各國專家對於各家的評比又怎麼看呢?國際評鑑專家、劍橋大學終身會士葛林認為不該「拿蘋果比橘子」,大學排名、評鑑研究表現應該使用多元指標,不同領域必須有不同的比較方法。

以台大與台科大為例,台大的系所較為多元,文史科系、電機資科等等樣樣有,且多以研究領域為主。而台科大則多以技術、專業層面為導向,因此葛林認為,比較大學的研究成果仰賴標準化指標是必要的,但指標必須多元,不能只來自一個供應者,需要多樣的工具。葛林也舉例,醫學院研究案的通過率可能達50%或60%,但社會科學院可能只有10%,這時如果說醫學院表現得比較好,根本是錯誤的結論。

高學歷難民流竄,文憑真的成了一張紙?

不過由於台灣多間頂尖大學的全球排名逐年下滑,讓許多專家也開始思考大學體制的教育是否真能銜接青年進入職場,「高學歷難民」,又稱為失業大學生的比例也逐漸攀升。

大學生畢業後無法順利執場的情況屢見不鮮,但同一時間台灣卻也面臨缺工問題。在上週的五缺記者會中,針對缺工問題,勞動部分析缺工問題的本因在於勞動供給率不足、技能不足、職涯迷惘等等,其中青年失業的問題也尤其嚴重,大學畢業生失業率最高達14.79%。

在缺工記者會上,行政院長賴清德也率領勞動部及教育部說明,會透過建教合作、產學交流等方是銜接學生與社會接軌,至於成效會是如何?還值得繼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