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同意嗎?長年旅居國外者不能成為納保對象

醫療政策

2015年2月國發會創設了「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希望廣納民意做為政策參考,平台上的提案光怪陸離,應有盡有。近日有網友在平台上提案「全民健保,長年旅居國外、退保期間過長者,不得成為納保對象」,不到兩天,就獲得6000人附議,已經成案。提案者認為,有許多長年旅居國外的台灣人,只有在想要使用台灣便宜的醫療資源時,才會回來台灣,有違公平正義。

旅外國人都在A健保?

不少人長年旅居國外,卻僅在需要台灣相對便宜的醫療時,才會返國復保,常遭質疑有A健保之嫌。2015年時,一年內短期返國復保,又出國辦理停保的保險對象共計約有5萬7千人,就醫達19.6萬次,花費了健保支出醫療費用約2.81億。在停復保就醫疾病當中,以牙齒口腔占最多,共花費7000多萬健保資源,其次是感冒,以及眼疾。

就簡單的補牙來看,在美國需要數百美金,折合台幣就是數千元甚至上萬,不過在台灣因為有健保給付的關係,民眾只要付200至300元掛號費及部分負擔就可以了。另外,在國外做白內障手術、治療黃斑部病變都要10萬台幣起跳,但因為台灣有健保給付,所以遠比在國外便宜。

「健保法」規定設有戶籍的國人是強制納保對象,但若2年內沒有入境記錄就會除籍退保。不過,二代健保上路後,針對退保後復保的門檻提高,限定在2年內有投保紀錄才可復保,否則就必須等返台設籍後6個月才能再復保。衛福部健保署專委盧麗玉表示,若是設籍的國人因工作或讀書必須在國外待6個月以上,可允許停保暫時停繳保費,但若有就醫需求返台申請復保,看完病後想再度停保,就必須繳交3個月保費。

台灣健保大家都說好

健保的好,旅居在外的國人最知道。健保署近日公布「健保滿意度調查」指出,民眾對健保的滿意度超過8成5,創下歷史新高;滿意的原因依次是就醫便利、健保保費收費合理及減輕醫療負擔。不過健保也造成了國內醫護人員負擔增加,相較於民眾的高滿意度,僅有3成醫師對於健保制度感到滿意。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全民健保是台灣社會安定的基石,尤其是去年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實施全面解卡,讓健保欠費與就醫權利脫鈎,全民就醫沒有經濟障礙,因此反映在民調的數字上。但李伯璋也坦言,健保每年預算有限,,醫護人力費用僅佔二成二,卻有高達三成九額度用於檢驗檢查,例如有患者每年做了廿四次斷層掃描,因此健保署力推檢查資料共享,預定今年十二月起實施,盼能共遏止醫療檢驗浮濫的亂象。

根據《聯合報》報導,醫勞盟理事長儲寧瑋指出,造成醫師不滿意的根本問題,是在健保給付制度未把人力費用區隔,而是包套給付,也就將藥品、檢驗、人力費用皆統包給付,使醫師付出勞力愈多卻未必獲同等報酬,若要解決醫師過勞,應把醫師的診察費用獨立計算。

健保署也藉此推廣,可以多使用「家庭醫生」制度,小病優先前往居住地附近的診所,落實分級醫療、雙向轉診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