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軟銀Pepper有得追了 波士頓動力機器人已會後空翻

新科技

日本軟銀的Pepper機器人已經進駐各大百貨公司、賣場,國內也有第一銀行、長榮航空啟動來當客服人員,而華碩自製機器人Zenbo也努力追上Pepper的腳步,然而全球頂級的科技公司波士頓動力(Boston Dynamics),在三天內連續發布兩款新的機器人,一隻是機器狗Spot Mini最新系列,另一台Atlas(類似Altas卻沒有正式公布名稱)雙腳機器人則是在鏡頭面前做出驚人的後空翻動作!

你沒看錯,這個機器人真的會後空翻,上百公斤的機器就在你面前像個體操選手一樣,扎實地做了一個完美的後空翻,非常特別的是,機器人不像人類,雙腳落地後張開雙手,而是完全靠機器人雙腳為主的平衡系統,經過精密的演算與感知器,全力維持平衡,更誇張的是,機器人落下的地板不是硬的,是有彈性的地板,這表示機器人的雙腳必須面對更複雜的重力、運動效應。

能跳起轉半圈,能後空翻

這台最新的Atlas機器人還可以做出像芭蕾舞者一樣的動作,在往上跳的同時旋轉身體,落地的時候身體已經轉了半圈,別小看這半圈地運動,這結合了複雜的力學作用、陀螺儀、電子感知器等系統整合動作,同樣的,落地的機器人也沒有藉由雙手去平衡,完全仰賴下半身的平衡系統。

對Atlas來說,「比較簡單」的動作是從平地跳上木箱,然後再從這個木箱跳到另一個高度一樣的木箱,這些動作對人類看似簡單,但對機器人來說可能已經發展了30年的技術突破才辦得到,對Pepper或Zenbo來說,可能要再花20年還不一定跳得起來。

波士頓動力公布最新的機器狗Spot Mini,它的馬達聲音更為安靜,而且對視覺辨識更強,未來可能被美軍使用。( 攝影/波士頓動力Boston Dynamics頻道)

而日本本田技研工業所開發的類人型機器人ASIMO已經相當先進,也是靠雙腳進行,能搬東西和爬樓梯,但在Atlas面前,ASIMO的舉動猶如老人家一般,這背後可能是各種技術、專利、感測器、處理器運算能力的差距。

波士頓動力公司在2009年推出了狗系列,在被工作人員惡搞下硬踹一腳卻還能夠平衡,這兩年推出了只有兩隻腳的Atlas系列,去年2月公布影片,它竟然能在雪地行走中快要滑倒時自我平衡,展現驚人的機器演算運動能力,若不幸被測試人員從背後偷襲,把它推倒,超過平衡的極限,它仍會自己爬起,當時的Atlas尚未展現跳躍能力。

最新機器狗,幾乎呈靜音

在公布會後空翻的Atlas前三天,波士頓動力才剛公布最新的四腳機器狗Spot Mini,和過去的狗系列不同,它的馬達聲音更為安靜,而且對視覺辨識更強,讓美國陸軍的接受度會更高。因為兩年前上一代的機器狗曾交給美國軍方測試,打算用來當成載運用機器人,專門背負過重的軍品、武器、設備,但因為馬達聲音太大而被美軍退貨,認為「這個聲音會害我們軍人的位置曝光,害死我們。」

波士頓動力公司是美國軍方先進技術研究所DARPA長期合作的研究單位,過去十年來一直是美國新科技、尤其是軍用科技的重要研發單位,專家相信其機器人技術已經領先各國20年到30年之間,即便相當先進俄羅斯的戰鬥機器人懂得協調作戰,但仍只能靠履帶、輪子走路,波士頓動力這個會跳、會後空翻的機器人,將來在戰場上勢必成為敵人最難對付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