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提前「喬」24億元給慶富 大鵬部長這回挺得住嗎?

慶富案

慶富獵雷艦案案情越滾越大,除了各種對藍綠高層的質疑,更首當其衝的是一份送交國會的函文,明確揭露國防部在無義務提前支付款項的情況下,以迴避監督、欺騙國會的方式挪用預算付給慶富24億元,無法抵賴的國防部因此也臨時取消公布懲處名單記者會,部長馮世寬更面對藍營立委要求下台的聲浪,一股山雨欲來之勢正在醞釀。

藍委錄音檔爆出海軍緊急湊錢給慶富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15日拋出一個錄音檔,抖出慶富副董,也是負責人陳慶男之子的陳偉志可以「溝通」總統府,而當年原本沒有預算付款的海軍,也因此在兩天後又能變出24億元,來支付他急需的第三期履約款。

這個錄音也後來也讓總統府證實,慶富父子確實多次進出總統府,而且不論執政者是藍是綠皆同,在錄音公布之後,與陳偉志同在音檔中對話的高雄市海洋局王端仁也因此請辭下台,這都讓一開始持續被質疑的國民黨,也開始有操作的空間。

因為錄音檔指出海軍「臨時有錢」給慶富,所以藍委呂玉玲再繼續追查預算來源,發現是國防部挪用了三軍各式武器裝備預算,來湊足這24億元款項,項目包括兩棲突擊載具、海鷗直升機、淨水車與消防車、特種作戰突擊挺、愛國者飛彈、陸軍生物偵檢車、潛艦國造合約設計等。

國防部挪用經費給慶富,還欺騙國會

馬文君說,國防部一年多來很多作為,都有替慶富放水護航的跡象,可以合理推斷陳慶男父子有相當程度的保護和承諾,國防部才會挪移經費,提前在去年12月撥給慶富第三期近24億款項。

國防部為了解凍預算,在今年3月9日發出一份「國辦公共字第1060001047號」函文給立院,內容還載明「正辦理請款」支付慶富第三期款項等字眼,並將這24億元編列為2017年的預算。但事實是,國防部早在去年12月16日將24億元付給了慶富,而且是在10月提交立法院的報告中承認。

藍委都質疑,為何國防部要隱瞞說謊,其中顯然有不法情事;而且,在海軍與慶富的獵雷艦合約內容也顯示,在年度預算不足的情況下,海軍可延緩支付款項,且並無義務提早支付超出當年度預算上限的價款。欺騙國會國防部長應該為此負責下台。

國防部強調預算合法流用,但無法否認欺瞞國會

對於預算挪用部分,國防部雖然強調是合法的「流用」,依預算法相關規範辦理,非「挪用」而無不法與弊端。國防部副參謀總長陳寶餘在立院答詢時還強勢回應,一切依法行政,如果有違法,他願意退伍下台負責。

但對於已付給慶富款項,卻欺騙國會還在請款尚未支付一事,國防部則解釋,這先是承辦人員作業疏失,未按照執行時程即時修正資料,後又疏於檢查,才會產生誤解,「絕非刻意誆騙」。

至於是否有總統府或其他高層授意,才提前撥款給慶富,國防部更是強調絕無此事。

國防部長馮世寬政治風暴難免

不過,國防部原本今(17)日要公布獵雷艦案懲處名單,卻臨時變卦表示還要調查,記者會也因此取消。國防部強調,司法調查若確認有違法,國防部絕不逃避責任,因此媒體都戲稱,可能國防部要揹黑鍋的人還沒找好,但這次對於國會的不實隱瞞事件,國防部上從馮世寬開始,恐怕將免不了再度面臨政治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