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保留後修復 文化部長鄭麗君與台灣火車原鄉的美麗相遇

生活品味

京華城亮麗的球體商場儼然是南京東路五段、八德路四段一帶最醒目的地標,但是你知道嗎?台鐵局過去主要的火車改造與修復的台北機廠,興建於1930年,地點就在現在的京華城對面,一直到2013年,所有業務才全部移交給富岡基地,在民間團體與文化部門的爭取下,台北機廠正式成為國定古蹟,將規劃成為國家軌道博物館。

歷經都更爭議後全區保留

台北機廠創建於1930年,1935年正式啟用,肩負台灣火車維修、組裝、保養、修理等作業之重要場域,是台灣現存規模最大且歷史最悠久的鐵路車輛修理工廠,一直到2013年,所有工作移轉到富岡基地之後才完全停用。2014年年初,還是立委的鄭麗君提案要求文化部召開「台北機廠的保存與再發展」公聽會,可是在同年,台北市都委會仍通過該地的都更案。

2015年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之後表示「台北機廠應全區保存、整體規劃、分期投資、開發不得破壞歷史紋理」,在立委管碧玲辦公室與許多民團的倡議之下,台北機廠指定為國定古蹟,等到今年年初,文化部及交通部共同簽訂了台北機廠鐵道博物館合作備忘錄,未來透過兩個部會的合作,在修復鐵道文化資產的同時還將結合現代科技新型態影音體驗,創新鐵道文化內涵。

台灣重要的工業遺址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台北機廠是台灣火車維修、組裝、保養、修理等作業之重要歷史場域,完整保留火車修理作業流程及職工福利設備相關建造物與附屬設施,深具國家級鐵道博物館之活化能量與轉型條件。至2024年,將由文化部負責古蹟修復再利用、管理維護與後續營運工作;交通部協助提供鐵道技術傳承、文化志工培訓、退休員工口述歷史訪談及動態影像紀錄、珍貴車輛展示、鐵道文物徵集等工作。

目前開放導覽、展示的地區含有珍藏的第一代台灣自強號火車(攝影/李佳穎)

鄭麗君指出,台北機廠是台灣火車的原鄉,為了完整保存台灣鐵路建設與現代工業發展的軌跡,因此文化部以全區保留的方式指定為國定古蹟。台北機廠目前已與捷克丶日本有具體合作案例,鄭立君更於今年8月赴日參加JR東日本旅客鐵道公司捐贈583系臥鋪電車儀式,此電車已於15日凌晨運抵台北機廠。鄭麗君指出,從在地性的角度,是台灣鐵道歷史的再現,從國際性的脈絡,則是台日鐵道文化資產的連結,也豐富了世界鐵道文化的內涵。

鄭麗君認為,台北機廠轉型為鐵道博物館園區,鄰近古蹟松山菸廠與國父紀念館,串聯可為台北市東區注入新的文化丶觀光與生活能量,同時達到文化涵養區域生活的目的。另一方面,也希望以台北機廠為基地,串連台灣其他鐵道據點,構成鐵道文化廊帶,讓國內外人士有機會深度體驗精采之台灣鐵道文化。

第一代自強號、日本臥鋪列車展出

在鐵道迷、機械控與社會大眾的引頸企盼下,目前鐵道元居有展出台灣第一代的自強號EMU100,又暱稱英國貴婦號,而15日剛運抵台灣的583系臥鋪列車是日本國鐵在1967、1968年間推出的「寢台電車」。事實上,台灣在1922年的時候就有臥車服務,一直到台灣南北交通時間縮短,才在1982年停駛臥車,西部幹線臥車車箱並於1995年全數拆解。

右為日本臥鋪電車,左為第一代自強號EMU100(照片來源/文化部)

除此之外,文化部、交通部也於17、18日晚間在台北機廠舉辦音樂會,也是台灣首場在工業遺址舉辦的音樂會,由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演奏也是鐵道迷的德弗札克的曲子。鄭麗君期待,台北機廠不僅是一個典藏鐵道文化文物展示的博物館,也是國際交流的文化平台,結合多元藝術、文化科技,創造博物館多新體驗,用多元方式呈現這座亞洲最大的鐵道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