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20周年運動會,蔡董首次台上「公開」發紅包

企業動態

聯發科18日舉行20周年運動會,相比往年的低調,今年罕見邀請媒體採訪,儘管天空飄著細雨,不過,董事長蔡明介臉上不時掛著笑容,除了肯定員工的努力,他也感謝員工眷屬在背後默默支持,一路跟著聯發科累積到現在的成果,並送上聯發科將自建幼兒園的大禮,「到時會有小朋友的身影,孩子的笑聲,陪伴公司一起成長」。

聯發科今年第3季營收、毛利都成長,蔡明介期許,營運績效能夠持續提升,希望未來也可以提供同仁更好的工作環境與回饋,他更說,「今天還有另一宣佈」,「9月30日以前到職正式員工,每人將得到新台幣1萬元的激勵獎金,這是對所有同仁的感謝」。以集團員工估算,將發出1.6億元獎金,而這也是蔡明介第1次在運動會上宣佈「發獎金」。

聯發科運動會主軸公益愛心

兩週前,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才在同樣一個地點舉行運動會,同樣陰雨的天氣,不過台積電因董事長張忠謀明年將要退休,今年運動會上,充滿感性與不捨,而同是台灣半導體指標企業的聯發科這次的運動會,因逢公司成立20周年,現場則充滿公益愛心氛圍。

致詞時,蔡明介說,每年一度的家庭日、運動日是聯發科技20年的傳統,是同仁眷屬參加活動的日子,這天也代表所有家人的團聚,除了看到同仁創意、活力,也可以跟長期在背後支持同仁的眷屬說謝謝。

蔡明介也指出,雖然現場有點風雨,但「運動起來比較有精神」,運動會上的運動項目,是大家發揮運動精神,爭取榮譽,這個精神跟工作上一樣,碰到困難,不放棄,為團隊爭取榮譽,就是運動會的目的。

回顧20年前,蔡明介有感聯發科當初只是一個2、30人的多媒體小組,但現在全球有14個國家,31個辦公室,全球前三大IC設計公司。他強調,員工是聯發科最重要的資產也是家人,所以員工能過的更好,也是公司的社會責任,蔡明介透露,幼兒園是員工福利調查第一名,因而決定在總部後方400坪空間自建幼兒園,預計2019年9月啟用。

另外,聯發科今年5月舉辦「全球員工為愛而跑」路跑活動,創造超過4萬英哩紀錄,比原本設定目標超過1倍,蔡明介也宣佈捐款金額加碼500萬元,至2000萬元,捐款將用來照顧國內弱勢,以及協助受難兒童、婦女、長者,也支援敘利亞、印度或大陸等國際慈善團體,預估全球超過2.7萬人可直接或間接受益。

蔡明介省話回應時事,但希望員工回到初衷

聯發科近年遇到不少逆風,今年擴大舉辦20周年運動會,現場蔡董首度高喊每位員工加發1萬元激勵獎金,引起員工一陣歡呼,也頗有跟隨張忠謀味道。只不過,對於未來期許,以及時事話題,蔡明介依舊如半導體業的省話一哥,他簡短回應,「20周年很難得」,「未來機會還很多,希望員工們能回到當初創業精神,繼續努力。」

而談到競爭對手高通可能面臨博通併購事件,蔡明介認為,產業整併是趨勢,每個廠商都會有關,但也要觀察這樣趨勢下會有什麼改變,並不是一夕之間就會影響。至於先前國際媒體點名聯發科有機會打進蘋果供應鏈,蔡明介則僅表示,只要有機會成為客戶的,都會努力去爭取,但不特別評論「某個公司」。

聯發科今年採行共同執行長制,這次運動會上,台上副董謝清江、共同執行長蔡力行、即將接任總經理的陳冠州、併入聯發科的晨星董事長梁公偉均出席,外界也好奇蔡力行到任後,蔡董這段時間的想法,蔡明介雖不願幫蔡力行打分數,但他強調,蔡力行很有經驗,對公司上自副總經理,到基層都是好的,剛好業績又開始改善,都是正面的,希望未來能繼續做的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