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守中宣布選台北市長 找來前閣揆張善政擔任市政總顧問

2018選戰

號稱「最後一戰」的前立委丁守中,在18日正式對外宣布將角逐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提名,國民黨內一直有人力拱的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則是接下了丁守中的市政總顧問,順勢表達確定不會參選的立場,讓支持者有些小失望。

包括前閣揆毛治國、前勞動部長陳雄文、前政委馮燕、前環保署長葉金川等馬政府重要閣員都來擔任丁守中的「市政顧問」,還有藍委蔣乃辛、前藍委潘維剛、羅淑蕾、李慶華、市議員秦慧珠、厲耿桂芳等,藍營政治人物大陣仗一字排開,還有現任黨發言人的議員王鴻薇擔任主持。

據了解,張善政是經由自己的前長官,也是前閣揆毛治國的穿針引線,答應成為市政總顧問。丁守中與毛治國私交很好,甚至過去連「丁大嫂」也是毛作的媒,因此在這次選舉中,毛治國是丁團隊的核心成員。張善政現在成為丁守中市政總顧問,他笑說這樣以後就不會有人問他要不要參選台北市長。

前政院發言人鄭麗文也將參選,還有人在鴨子划水

現在藍營有意參選台北市長者,除了已表態的丁守中、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還有前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也已醞釀多時,隨時準備宣布。羅智強說,他將按原計畫在年底達到100萬粉絲的目標,再與丁守中進行一場「君子之爭」。另外,鄭麗文在晚間已經證實這個最新消息,將在近期內宣布參選。

目前「媒體呼聲最大」,卻持續未正面表達立場,只有「沒有甚麼不可能」的立委蔣萬安,他對丁守中的參選表示「很好」,樂見黨內同志積極表態,但對自己則仍強調,將以立院工作為重。

黨主席維持中立,希望有意競逐者「要表態」

觀察這次國民黨台北市長選舉,雖然到目前只有丁守中「正式表態」,但其實各方人馬在檯面下的動作已經風起雲湧。因為在號稱白色力量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與民進黨關係不和之後,除了基層要求民進黨自推候選人的聲音不斷,高層也傳出擔心柯將與民進黨競爭總統大位,因此綠營內已盛傳2018將推出人選和柯對決。

黨內知情人士說,就是因為嗅到這樣的氣氛,原先評估柯文哲無人可敵的藍營內部,才從暑假前的消極不主動,轉變為現在的積極踴躍,現在除了檯面上要參選的人以外,另還有好幾組人馬也在「鴨子划水」。據指出,連新北市長朱立倫,都有評估投入台北市長選舉的可能。

在這樣的局勢中,黨中央或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要扮演甚麼角色?黨內人士說,雖然吳敦義對於有志參選者都一貫以「鼓勵」態度面對,因為黨主席必須維持中立,任何有志參選者都會被納入考量,屆時會一起納入初選或協調程序中,以公平的機制產生人選。據了解,吳敦義真正的態度也是「參選人要先表態」,不要一直等,否則民調不會高。

藍營不會太早決定雙北人選

知情人士表示,藍營評估在北市外,綠營在新北的人選也持續陷入不確定狀態,因此未來將先觀察綠營動態。吳敦義在新北與朱立倫已有默契,新北市的人選將尊重現任市長的布局,加上因應綠營可能在新北「另推更強人選」,就採取以靜制動的策略。

另外,國民黨在台北市長部分,也將尊重前市長郝龍斌的意見。知情人士表示,黨內可能傾向在明年4月才確定人選,預留半年打選戰是理想的時間安排,同時也是考量節省經費。

至於產生人選的機制,將可能採取協調不成就民調的方式,而這次可能傾向以「全民調」形式進行,也就是上次市長初選採取的黨員民調形式,這次應該會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