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法前夕勞動部政次丟辭呈 一例一休初審添變數?

一例一休

攸關一例一休的勞基法修正草案今天將在立院初審,但昨天晚上傳出勞動部次長廖蕙芳請辭。其實從去年520蔡政府上台以來,勞動部已經換過一位部長以及一位次長,堪稱是內閣當中折損率相當高的一個部會。

對於廖蕙芳的請辭,民進黨團書記長何欣純表示尊重,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認為,廖蕙芳應無法接納修法而請辭。

勞動部:折損率最高的部會

根據中央社報導,立法院社福衛環、經濟兩委員會今天將聯席審查行政院版、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版與立委版「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但就在修法前夕,勞動部政務次長廖蕙芳丟出請辭震撼彈,引發關注。

廖蕙芳昨天在臉書公布請辭消息,表示她以個人生涯規劃為由,13日已當面遞交辭呈給勞動部長林美珠,請部長批准自當天辭去次長一職,並正在等待辦理離職 。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辭呈尚未批准,行政院長賴清德與林美珠都對廖蕙芳表達慰留之意 。

何欣純昨天晚間也表示,如果是個人選擇, 當然予以尊重。至於是否是其他因素,民進黨不多加揣測。

在野黨:一例一休修法有問題

國民黨林德福則說,政府沒有尊重專業,讓負責單位感到無力,廖蕙芳以前專門為勞工發聲,她應該是對修法不能接納,認為沒有尊重專業,所以請辭。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徐永明受訪時則表示,廖蕙芳做這個決定是一種無言的抗議,行政院的方針確立了,時力擔心的是勞動部內部是否已達成共識,若仍有分歧,甚至到有官員請辭,是否還要急著修法,如果次長都表態不支持了,那這個法還能順利修下去嗎?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李鴻鈞則表示,當初在擬定修法,最主要應是由勞動部主導,勞動部次長此時請辭,代表一例一休內容仍有問題,執政黨應該不要急 ,多給空間,大家重新討論,會來得更務實,「讓勞資雙方都受惠,才是我們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