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巧?群聯融券異常波動 董座涉證交法案也遭高檢署發回續查

企業追蹤

群聯董事長潘健成涉及證交法一案,原新竹地檢署給予不起訴暨緩起訴處分,不過高檢署審核結果認為偵查不完備,命令發回續查。群聯第一時間發佈聲明強調,潘健成及相關人員對尊重司法,會持續依循司法程序,高度配合各司法單位後續任何必要性調查,希望早日釐清所涉及之相關法律議題,並靜待司法調查結果。

群聯19日雖表示相關人員尚未收到高檢署通知,20日早盤股價一度走跌3.3%,不過,傳群聯可能祭出出庫藏股護盤,10點過後,股價跌勢收斂回到平盤上下震盪。

群聯股東質疑又遭市場禿鷹鎖定

群聯在聲明稿中指出,去年8月5日檢調單位開始進行相關司法案展開調查以來,即便調查程序繁複冗長,甚至期間查出有資本市場禿鷹對公司形成負面傷害,但群聯長年建立起的堅毅企業文化,讓該案對公司營運影響降至最低。

群聯強調,近期多位股東反應,公司去年該案事發以來,營運及財報表現正常且績優,產業地位甚至隨著技術領先而提升,並質疑,今年9月初股票出現大量不正常的借券賣出等空方操作,且經主管機關警示也無法遏止,由於交易發生時間與司法程序時間點看似有所連動,疑似資本市場禿鷹再次利用司法案進行惡性操控,影響良性投資人權益。

對此,群聯希望主管機關能顧及台灣產業經濟正向發展慎重其事,予以協助並強力扼止此不當投資風氣。

觀察群聯籌碼情況,今年股東常會前融券回補結束後,融券餘額緩步增加,6月回到3、400張水準,券資比大多在10%以下,不過,7月中旬過後融券餘額開始有較明顯增加,券資比也突破2成,8月17日融券餘額一度逼近千張,券資比也攀高到今年以來高點,雖然進到9月,券資比逐漸下降,但期間仍有數日單日券增超過百張情況,近一個月來融券水位則是回到相對正常狀態。

潘健成:將善盡責任,確保營運不受官司影響

然而,從訴訟本身來看,高檢署認為,不起訴部分因偵查不完備,命令發回續查。另外有關潘健成等12人緩起訴部分,高檢署認為其中含潘健成等6人,因偵查不完備,命令發回續審,其餘6人緩起訴認為適當,予以維持。

潘健成在聲明中強調,「個人將針對此案配合司法相關單位必要性之調查,在此同時,仍會善盡企業經營之責,並秉持著創業以來一貫地拚搏作風,在工作職務上善盡所有應盡之責任,絕不怠慢。讓群聯電子的營運將不會受到個人之司法程序、結果而有所影響。」

只不過,群聯在聲明稿中的描述,董事長潘健成因證券交易法一案,經新竹地檢署認定潘董事長等人確實未從中牟利,並予以不起訴暨緩起訴處分,「依職權再送高檢署再議後,經媒體報導,高檢署審核結果認為偵查不完備,命令發回續查。」而當中似乎也暗藏弦外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