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泰與華勤等中國業者竄起 台灣手機代工廠競爭壓力加劇

產業動態

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逐漸邁入成熟階段,但在中國卻仍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近幾年包括華為、小米與OPPO等中國本土手機品牌迅速竄起,給了當地手機代工廠一個卡位的機會,也為台灣的手機代工業者構成越來越大的競爭壓力。

根據中央社引用研調機構群智諮詢的調查報告指出,2017年第三季中國智慧手機代工廠出貨量約7320萬支,較去年同期持續大幅成長,其中聞泰市佔比約29.8%,華勤則為26.2%,仍然分居業界一、二名的位置,尤其為中國手機品牌商華為、小米設計代工,幫兩家代工廠帶來不錯的業績。

群智諮詢指出,目前手機整機零組件成本上升,手機品牌商運營壓力增大,很多品牌開始將更多的項目轉到代工廠設計組裝生產,代工廠憑藉的生產規模、成本優勢,整體運營狀況良好。

聞泰前三季出貨6050萬支

另一家研調機構IHS也在稍早前發布中國智慧型手機代工廠2017年前三季出貨量排行榜,由聞泰、華勤、龍旗、與德與天瓏這五家業者依序保持領先,其中聞泰憑藉前三季出貨6050萬支,較去年同期成長32%的明顯優勢,持續佔據市場龍頭寶座。

IHS表示,今年中國國內品牌智慧型手機出貨繼續向華為、OPPO、vivo和小米等品牌集中,對於手機代工廠而言,來自大客戶的專案訂單成為決定公司業績的主要因素。

以聞泰為例,貢獻最大的小米智慧型手機出貨達到2596萬支,增幅達到74.2%,華為品牌的出貨成長亦超過70%,以全年來看,聞泰2017年智慧型手機出貨預期將超過8000萬支;另一方面,華勤2017年智慧型手機出貨量估計也將達到7000萬支,主要成長來源則集中在小米品牌手機。

台灣代工廠著重歐美與日韓系品牌

相較之下,台灣的智慧手機代工廠長期以來著重於歐美與日韓系品牌,對於中國本土品牌客戶的著墨相對較淺,先前樂視發展品牌手機時一度是仁寶代工業務的重要客戶,但最後隨著樂視爆發財務危機,仁寶反而因此踩到地雷,如今大概只剩下英業達(幫小米代工)與緯創還有在經營中國品牌手機的代工業務。

展望未來,由於中國品牌智慧型手機成功搶佔具備成長動能的新興市場,使得美國與日韓等國際品牌的市場空間受到擠壓,從而削弱相關代工業者的成長動能下,對於台灣手機代工業者來說,恐怕將會形成越來越不利的局面。

根據研調機構IDC的調查,目前中國手機代工業者已經在全球智慧型手機組裝業務佔據將近5成的比重,而台廠的市佔率則是僅有22%左右的水準;IDC全球硬體組裝研究團隊研究經理高鴻翔指出,中國一階代工廠威脅台廠的態勢已日益明顯,未來也將透過搶奪彼此客戶,甚至經由整併來追求持續成長,並取得競爭上的規模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