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爭議大 勞動部次長請辭、勞團抗議、委員會遭強力杯葛

一例一休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即宣告再修一例一休,但包括鬆綁7休1、加班費工時核實計算、延長工時上限、縮短輪班休息間隔等修法方向都被懷疑傾向資方而不利勞方,引起勞工不滿。

在立法院委員會開始審查勞基法之際,多個勞團上午開始也在勞動部外抗議,並發起「絕食269小時」,同時要求勞動部長林美珠下台負責。於此同時,立法院委員會的審查程序正因為受到在野黨的杯葛而暫時中斷。

徐永明一人擋住委員會,比藍委戰力強

一例一休的再修法,從上午開始在立法院社福衛環、經濟委員會聯席會審查,預計將進行詢答程序,但被時代力量總召徐永明佔據質詢台,以程序發言杯葛議事進行。徐永明認為,立法院院會上周五一讀付委時,民進黨團聲明不復議的程序不完備,因此要求等待一讀付委後的10天復議期後,下周二再排審。

民進黨團認為,黨團立委已有58人簽署不復議同意書,僅剩兩人也無法提出復議,因此主張聯席會是合法進行。徐永明則質疑,不復議同意書也可能有人再撤簽,因此還是有可能有人再提出連署復議案,因此主張不可在復議期內就進入委員會審查。

徐也質疑,下周是國民黨籍召委蔣萬安主持會議,所以讓民進黨團非要趕在本周完成初審。在徐永明的杯葛之下,會議無法進行,聯席會主席林靜儀宣布下午再開。

一例一休再修法等於重回之前未修法狀態,同時還刪除勞工原有的7天國定假日,也因為與蔡英文總統縮短工時的政策主張相左,因而遭到極大批評。在立法院委員會審查前夕。勞動部政務次長廖芳蕙19日在臉書無預警宣布請辭次長職務,外界都解讀是因為一例一休再修法的壓力導致,也讓修法進程再增加變數。

因為廖蕙芳是工運出身的律師,也曾任台灣勞工陣線理事長,也是因此被延攬成為蔡政府的勞動部政務官,讓勞團對她有很大期待,但從一例一休修法爭議開始,就讓她持續受到過去戰友的批評,現在一例一休又要再修回原點,勞團甚至批評是「回到1984年無勞基法的狀態」,連前幾日到政大演講時,都還被學生近身抗議,都讓廖芳蕙承受極大壓力。

對於廖的請辭,勞動部則表示,部長林美珠已第一時間表達慰留,僅同意讓廖暫時休假休息。之後林美珠將再約見廖蕙芳並予以慰留。

勞團、學者要賴清德自負全責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說,他無法揣測廖請辭與一例一休修法的關係,但是這次修法由行政院主導,已經引發勞團不滿,這是行政院院長賴清德一個人的政治意志行使,應由賴清德一個人承擔,而民進黨也應為此次修法多做說明。

另外,桃園產業工會顧問毛振飛說,若通過修法,將可使勞工將連續工作12天,2個排班間隔休息11小時並可縮至8小時,對弱勢勞工更形不利。廖蕙芳是工運出身,如此修法將讓她無法面對勞工。他認為廖的請辭就是與一例一休有關,即便受到慰留,廖應該也會堅辭不留任。

持續關注台南鐵路東移案,抗議賴清德作為的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也在自己的臉書上表示,許多人將賴的強硬行事作風美化為魄力,但魄力的另一面是威權霸道與剛愎自用,這與民主理念嚴重衝突。在台南鐵路東移案中,他深刻感受到賴清德和團隊的霸道性格,對不同意見缺乏尊重與包容。因此對孫友聯的看法,他一點也不意外。

目前「勞基法修正草案」遭到徐永明的杯葛而無法順利進行,也讓立法院長蘇嘉全隨即召集朝野協商,雖然綠委在立法院占人數優勢與議事主導權,但目前看不出徐永明有讓步跡象,在在野黨團齊聲反對,勞動部次長請辭的情況下,修法進程也許將出現更多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