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金融三董座就位 雷仲達合庫、黃博怡台企銀 董瑞斌接第一金

金融人事

財政部今日下午將一次公告三家公股行庫董事長新人事案,據了解,行政院已核定,除了第一金控暨第一銀行董事長確定由台北捷運董事長董瑞斌接任,合庫金控將由央行總裁彭淮南愛將、中央存保董事長雷仲達接任,台灣中小企銀董事長將由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博怡接任。

據透露,慶富聯貸案持續延燒,馬政府時期的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曾協調一銀、合庫成為參貸銀行,廖燦昌、朱潤逢都是馬政府任用的人,列為人事異動對象不意外。

公股三董座大換血

據了解,這次更換公股行庫董座動作之大,前所未見,不過因為動的人太多,加上過去幾位綠營執政時期曾經擔任過金控董事長如蔡哲雄、許德南等年紀都已經超過70歲,能接的可能性較低,因此光是找人就找了很久,先前一位金融界人士就分析,如果從各方資歷來看,目前以謝系人馬,曾經擔任過第一金總經理、高雄銀行董事長,目前在柯P陣營擔任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的董瑞斌擔任第一金董座的呼聲最高。

至於雷仲達,先前金融界一度傳出他是財政部長的最佳人選之一,金融界人士表示,雷仲達出自央行,是彭總裁得意門生,且曾經在謝長廷時代擔任高雄市財政局長,謝之後陳菊市長也繼續重用,也算是菊系人馬,加上雷仲達也曾經上過凱校,是台派可以接受的人選,合庫由雷仲達出線並不令人意外。

據了解,台灣中小企銀董事長由黃博怡出線,則與他長年關切、協助政府推動金融政策有關,是總統府資政、「國家級」台杉投資管理顧問董事長吳榮義力荐的人選。

近來北捷董事長董瑞斌頻頻躍上新聞版面焦點,先是北捷擬成立物業開發管理公司來參與北車雙子星開發案,卻被周刊爆料已和富邦集團簽署合作意向書,遭外界質疑早已內定綁標。然而,才過沒幾天,現在又傳出董瑞斌幾乎已經確定接掌第一金控的消息。

慶富案愈演愈烈,負責主辦聯貸案的第一金控前董座蔡慶年遭解任,目前空缺傳將由董瑞斌接任,由於台北市長柯文哲已經對外表示願意放人,對由董瑞斌去扮演救火隊的人事案「樂觀其成」,因此若沒有意外,這項人事案近期可望正式敲定。

慶富案燒太烈,公股行庫人事提前汰換

自去年520以來,蔡英文政府更換國營事業與金融機構周邊單位人事的速度遭批「牛步」,尤其是董事長位子已經坐了7年的蔡慶年,任內頻出包而屢被外界點名「該換掉」。由於外界批評聲浪不絕於耳,政界盛傳行政院長賴清德已經在盤點公股人事,預計配合蔡慶年明年初退休的時點啟動人事調整,只是慶富案持續升高,逼得府院只好提前汰換。

而有一頭白得發亮頭髮的董瑞斌,其實今年才59歲,是民進黨內部極少數的財經專業人才。雖然現在在管捷運,但董瑞斌最早為學者出身,在2000年以前,是研究金融產業、總經相關的台經院六所創所所長,據了解,他在學術圈中的輩分頗高,「算是元老級的人」。

之後因受到當時為高雄市長的謝長廷欣賞,邀請他出任高雄銀行董事長,便開始轉往實務業界,並在任內完成高雄銀行民營化釋股。往後則隨著謝系勢力的向外延伸,還相繼轉戰國營事業和公股行庫,2008年謝長廷參選總統時,董瑞斌更擔任其財政白皮書的主要撰稿者之一。

董瑞斌受謝長廷、陳建隆欣賞,因而快速崛起

這一次董瑞斌若正式接掌第一金控,等於是第2次回鍋了。事實上,董瑞斌與第一金控的淵源非常深,2003年初曾任第一金控總經理的他,與時任金控董事長陳建隆是舊識,董瑞斌之所以會認識謝長廷,也是陳建隆當初離開高雄銀行時所引介。

2002年,董瑞斌轉往台糖擔任總經理,更是因陳建隆當時擔任圓山飯店董事長的夫人宗才怡介紹而轉任。但是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他又辭去台糖總經理一職,擔任第一銀行的常務董事,負責籌備成立第一金控,包括第一金控的資產品質重估、組織再造等規劃都出自他手,因此2003年第一金控成立後,董瑞斌也順理成章升任金控總經理。

不過,要說他的仕途之路到底是順還是不順,董瑞斌擔任總經理才短短8個月,因第一金控發行5.15億美元海外存託憑證過程中有爭議,便跟著陳建隆一同請辭離開。但隨後在謝長廷力邀之下,他又轉往高雄市政府擔任財政局長,接著隨謝長廷北上,一路又擔任台灣菸酒董事長、中央存款保險公司董事長、兆豐金控董事長等要職。

綠營少見專業財經人才,能否打破舊文化是關鍵

過去在陳水扁執政8年來,董瑞斌因各種因素總共換了7個不同的職務,但2008年政黨輪替後,他不得不先「暫時休息」,離開了兆豐金重回學界,並進入校園教書和「自行創業」。

經過8年蟄伏之後,董瑞斌於去年6月復出,代表謝系人馬擔任悠遊卡控投董事長,以及北捷董事長一職。身為綠營少見的財經人才,過去1年多來,政府各財經要職只要一有風吹草動,他絕對是被點名的人選之一,像是去年10月金管會前主委丁克華因兆豐案下台時,董瑞斌接任的呼聲就非常高。

據了解,學者出身的董瑞斌談吐斯文、清晰,對金融改革有抱負,行事也具開創性,他能不能打破公股行庫被視為財政官僚、所謂「財金幫」亂象,絕對是未來外界高度審視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