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睡著了嗎?創業家簽證推行3年申請比例僅1.33%

政府政策

國家發展委員會自民國104年開辦「創業家簽證」,提供訪台創業者一年居留簽證,每年共有2千個名額可供申請,然而開辦至今僅有80餘人申請,成功獲得核發簽證者也才70餘人,其中今年41人申請,33人獲核發簽證,與當初開辦時一年2千人目標相差甚遠。

律師、會計師都不清楚「創業家簽證」是什麼?

早在去年10月就有立委質詢當時行政院長林全時提出這個問題,當時林全的回答是:「政府會尋找優秀人才來解決問題」,不過一年下來,政策不吸引創業家申請的情形卻毫無改善,甚至有許多外籍創業家反應,當他們尋求台灣專業人士協助申請作業時,許多律師、會計師對「創業家簽證」制度非常陌生,不清楚申請法令規定及程序。

從業界的反應其實已經可以看出,政府在「創業家簽證」政策推廣上做得還不夠,也凸顯政府並沒有推動創業家簽證的決心。

昨天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在立院質詢時,又提出同樣的問題。邱議瑩表示,現行法規規定,外籍人士取得創業家簽證後,需再申請「聘僱許可」,才能在台灣合法工作,但創業家基本上自己就是老闆了,如果還必須要再申請聘僱許可,豈不是自相矛盾?

此外,她也指出,有人反映,原本就持有「聘僱許可」的在台工作者,想變更申請「創業家簽證」,但過去居留台灣期間就會歸零,國發會是否應朝同意合併計算方向修改,國發會副主任委員曾旭正則回應,「創業家簽證」當初設定每年2000名上限,也正與內政部進行協調,執行上會再努力。

創業家簽證條件太嚴?

國發會的「創業家簽證」條件是否太嚴?才導致開辦近3年只有不到百人來申請,但這樣的政策,執行3年下來效率很低,但是卻一直不見政府相關單位反省、檢討,甚至提出修正,讓台灣在國際人才的競爭上長期屈居弱勢,主導國家未來財經大政方針的國發會動作真的是慢半拍。
「創業家簽證」的申請手續及過程相當繁瑣,導致開辦至今成效不彰。(製圖/黃宇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