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爾的下一步?德聯合政府協商失敗 歐盟經濟現隱憂

國際政治

德國原本預計於當地時間19日傍晚6時(台北時間20日凌晨)確定聯合政府的組成,然而最後卻又宣告協商失敗,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表示對於無法順利籌組新政府感到遺憾,她將與德國總統史坦麥爾 (Frank-Walter Steinmeier)會面,告知未能與綠黨(Greens)和自由民主黨(FDP)合組聯合政府。

已經結束聯邦議會大選近2個月的德國,遲至今日仍無法組成聯合政府施政,政府運作停擺、政策無法落實,選民等不到選舉帶來的曙光,恐連帶影響德國政經狀況,乃至於整個歐盟體系運作。

兩大政黨基民/基社盟與社會民主黨的分裂

德國四年一度的聯邦議會選舉於今年9月24日落幕,選出了各政黨在議會中的席次,但由於沒有任何一個政黨席次超過半數,所以必須組成聯合政府來一起執政。現任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所屬的德國基督教民主聯盟(CDU)/拜仁基督教社會聯盟(CSU)(簡稱基民/基社盟)獲得最多席次,但仍未過半,想與得票率第二高的社會民主黨(SPD)再續前緣組成聯合政府,但後者因這次選舉創下該黨戰後選舉得票率的新低紀錄,所以宣布退出與基民/基社盟的合作關係,表明為捍衛德國民主的價值,要做最堅決的反對黨。

與社會民主黨協商失敗後,總理梅克爾轉而尋找綠黨(Greens)和自由民主黨(FDP)的合作,但三方在氣候、難民、歐盟議題皆有所堅持,在協商過程中屢有衝突,難以達成共識。

另闢與綠黨、自由民主黨的合作之途

例如:支持多元社會與重視環境議題的綠黨,在協商前即開出條件,認為德國為歐洲最大經濟體,必須遵守巴黎氣候協定(Paris climate accord)簽署國的義務,希望儘快廢除燃煤電廠,轉向再生能源,也推動撤除所有部署在德國的核彈,雖然保守派的基民/基社盟開出燃煤減少的規劃,但標準仍未達綠黨要求。

另外,在難民議題上力主開放邊境的梅克爾,面對自己友盟基社盟的保守壓力,開出一年僅開放20萬移民的條件,雖然綠黨支持,但堅持恢復取得暫時難民身分者將家人接來團聚的權利,這又觸及基社盟和自由民主黨的底線;而在歐盟議題上,綠黨支持與歐盟經濟體「共患難」,但自由民主黨則不希望被拖下水。

三方在氣候、難民、歐盟議題上各有自己的堅持與理念,錯綜複雜,難以明朗,最後自由民主黨宣布退出談判,讓梅克爾想順利組成聯合政府的決心受挫。

梅克爾面臨無法順利組成聯合政府的窘境,讓自己在總理之途上深陷政治危機,選民與議員可能不再信任她的政治能力,因而失去選票。

無法組成聯合政府,梅克爾陷窘境

此外,歐元在協商失敗後應聲下滑,兌日圓觸及 2 個月新低,最低至 1 歐元兌 131.16 日元,為 9 月中以來最低水平。歐元兌美元下滑 0.5% 至 1.1735 ,自上週 1 個月新高 1.1862 下挫;而選民所期待的政府效能與政策實踐可能得等到明年才能上路了,德國社會等於是處於停擺狀態。身為歐洲最大經濟體的德國,一舉一動皆影響著周邊國家,乃至於國際之間的情勢,究竟接下來梅克爾的下一步為何?

梅克爾將與擁有解散議會權力,讓其重新選舉的德國總統史坦麥爾 (Frank-Walter Steinmeier)會面,若德國重新選舉,除了曠日廢時以外,還有另一個隱憂,那就是極右派政黨──德國另類選擇黨(AfD)會因此壯大,拒絕難民的民粹主義與反對歐元的主張,隨著梅克爾的執政危機增生,吸引越來越多支持者。

若不重新選舉,梅克爾則可以冒險領軍少數內閣來執政,如此一來,議會可能會變得窒礙難行,且德國至二戰後從未有過此經驗;又或者先讓三方皆冷靜下來之後,再進行一次協商。接下來,總理梅克爾領導的德國議會,會如何面對這場考驗,最後又會組成怎樣的一個聯合政府,帶領德國走向何方,這是全球備受矚目的一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