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出賽就奪冠「小費德勒」勇奪2017世界男網賽冠軍

運動世界

經過7年,2017年世界男子網球倫敦年終賽,終出現非4大天王的冠軍得主,來自保加利亞26歲的Dimitrov以4戰全勝,獲得他生涯中最重大的勝利,這也是近20年來,首位第一次打年終賽便奪冠的選手。

4大天王2位缺席,新人順勢竄出

年終賽是男子單打排名前8的選手的賽事,而倫敦從2009年開始舉行年終賽之後,現役球員中只有瑞士費德勒Roger Federer 、塞爾維亞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 和英國Andy Murruy3大天王得過冠軍。

今年因4大天中Djokovic和 Murray,以及多位頂尖選手因傷缺席,使得今年年終賽有4位新面孔,而且在決賽中兩位選手Dimitrov 和比利時一哥Goffin,全是首次打進年終賽的球員,也是7年來第1次沒有天王的決賽。

對於Dimitrov而言,2017年無疑是他職業生涯的高峰。他今年共拿下5座冠軍,其中最重的是辛辛那提千分級大師賽和年終賽冠軍,使得他的世界排名竄升至第三,僅次球王西班牙Nadal和第二的瑞士 Federer。

Dimitrov因單手反拍的球風,而自轉職業後,素有「小Federer」之稱,且被冀予厚望,但他的表現卻始終不如預期,直到去年6月找來Dani Vallverdu擔任教練後,他終走出小Federer刻板印象,脫胎換骨,打出自己的球風,將職業生涯向上大大推升。

小費德勒的教練「球打很爛卻教了一手好球」

Dani Vallverdu年僅31歲,是所有教練中最為年輕的一位,而在各個選手教練不是前球王,就是名將的現狀中,他是一位「打了一手爛球,卻教了一手好球」風格獨特的教練。

這位委內瑞拉人,2004年轉職業網球以來,最高排名是727名,但在他執教的三位選手,都在他的協助下,締造職業生涯高峰。

他在2010年至2014年擔任前球王Murruy的教練,而開啟他的教練生涯。在此之前,Murruy受制於Federer、 Nadal  以及Djokovic的聯手,一直無法有進一步突破,直至和他同年的Vallverdu擔任教練後,他オ拿下美網、溫布頓4大賽冠軍,以及2012年奧運金牌,正式成為4大天王之一,並奠定日後榮登球王寶座基礎。

2015年,29歲的Vallverdu轉任捷克名將Tomas Berdych的教練,使他世界排晉升至世界第4,創下個人最高排名。去年6月開始執教小他5歲的Dimitrov之後,大大提升Dimitrov的戰績,今年更上一層樓,締造生涯高峰。

因此,這位自己不會打球,卻教出許多頂尖球員的教練,使他的執教功力備受注目和肯定,尤其在Dimitrov在11月20日拿下年終冠軍後,不僅被視為Dimitrov幕後最大功臣,教練光環的亮度更加耀眼,並也使他執教生涯再創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