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靠股票大賺500億 調查景氣2年半來最樂觀

經濟預測

台灣經濟不好太久了,民眾跟著不太消費,但麻煩的是,如果不消費,景氣又無法好轉。不過這樣的惡性循環近期似乎有正在改善的跡象!

民眾對景氣現況、未來展望,樂觀指數都上升

國泰金控20日公布最新11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11月的景氣現況樂觀指數來到2.8,相較10月的-2.7彈升許多,是該指數自2015年6月以來首度回到正值,創下新高;同時,景氣展望樂觀指數也回升到0,同樣是2015年6月以來的新高水準,顯示民眾不管對現在、或未來的景氣信心都愈來愈樂觀。

1萬8886份有效問卷中,有31.3%的受訪者認為目前的景氣,相較過去半年的表現有改善,還有28.5%的人預期未來半年的經濟景氣會比現在更好。整體來說,相較於今年表現,民眾對明年更樂觀,預期明年的經濟成長率平均值有2.08%,只比主計總處的2.27%略低一些而已。

民眾預期景氣變好,消費意願也跟著增加,有28.2%的受訪者在未來半年裡面,增加大額消費的意願,在大額消費意願指數上也來到5.5,是連續2個月站穩樂觀門檻值上方,更創下2015年8月以來的新高。

至於民眾對股市的樂觀指數,也小幅上揚至-7.7,目前將定存轉投入股票意願的風險偏好指數也反彈至-2.0,雙雙創下2015年6月新高,顯示民眾對未來半年的股市信心有基本面支撐。國泰金控經濟研究處認為,主要為美股受惠於科技股,加上iPhoneX的上市供貨速度比預期來得好,外資買盤回籠帶動了台股整理後再創新高,讓市場抱持著樂觀展望。

國泰金控看好明年經濟,本身於今年也大賺

值得注意的是,國泰金控旗下的國泰人壽今年也靠著股票大賺了一筆,不僅在國內、外股市已實現獲利超過500億元,同時截至今年10月底為止,國壽金融資產的未實現利益還有高達1200億元,其中股票就貢獻了4成,換算下來等於帳上有500多億元的股票未實現利益,是未來潛在的利益保證。

獲利支柱國壽大賺,讓國泰金控今年前3季的稅後獲利為483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了23%,每股稅後盈餘為3.81元,前3季獲利已經賺贏去年一整年。可說國泰金控不僅看好明年經濟表現,本身在今年更創下好成績。

除此之外,由於中共十九大日前順利落幕,國泰金控的調查中也特別詢問民眾對中國2018年的經濟成長及人民幣走勢的看法。結果有39.1%的受訪者認為中國明年的經濟成長率會維持在6.5%至6.7%的穩定,另外還有38.8%的民眾認為人民幣在明年會呈現升值,僅有10.2%的民眾看貶人民幣。

其實不論是國泰金控此次的調查結果,抑或是近期各智庫觀察,台灣的經濟景氣,在明年都有好轉跡象,明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也比今年來得高。然而,問題是與世界各國相比,台灣的景氣復甦力道仍落後全球平均,據國際貨幣基金(IMF)所預測,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3.7%,在這樣的前提之下,距離所謂經濟成長動能有感增強,恐怕實際還有一段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