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物聯網商機 富士康在上海市打造智慧城市計畫

上市公司

近年來只要提到鴻海集團,外界多半都會直接與iPhone代工廠畫上等號,不過事實上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從未停止過另闢新途的嘗試。據傳鴻海集團旗下的富士康日前已經爭取到與上海市政府合作,將在當地的一處舊社區進行智慧城市的試點計畫,且不排除未來會進一步擴展至全市的其他地區。

根據香港南華早報的報導,富士康雲網科技服務次集團執行總監吳仁杰在接受南早專訪時透露,富士康將會在上海市楊浦區一座於1990年代建成的老舊社區建築安裝各項最新的感測儀器與人臉辨識科技,希望藉由物聯網技術的幫助來提升城市生活的安全水平。

吳仁杰表示,這整套系統將會包含消防警報器、煙霧偵測器、溫度感測器,以及人臉辨識鏡頭,而透過這些裝置獲取的資訊都將會回傳到中央控制中心,並顯示在中心的大型螢幕上。

提供整套系統的管理服務

此外,吳仁杰還指出富士康也正在與上海市政府洽談,將這項試點計畫進一步擴大到上海市的其他地區,同時富士康所扮演的角色將不會僅限於硬體部份的安裝工作,更會從提供整套系統的管理服務當中獲取收入,不過他拒絕透露有關這項計畫的財務細節。

站在鴻海集團的角度,此項計畫代表著鴻海近年來積極從單純的硬體製造業務轉型,並面向物聯網時代進行多角化發展的最新嘗試。在鴻海營收有將近一半來自於幫蘋果代工生產iPhone的情況下,雖然蘋果推出的iPhone X獲得市場熱烈迴響,並激勵鴻海股價在今年上漲超過2成,然而這與中國靠著網路業務起家的騰訊與阿里巴巴動輒超過2倍以上的漲幅相較,卻也凸顯出鴻海在專精於硬體製造的同時所面臨的侷限性。

不過對上海市的許多老舊社區來說,加入這些新科技則是有可能會在危急時刻挽救更多人命,例如若是在這些擁擠與逃生空間狹窄的建築物當中的某一處房間發生火警,感測器在當下便會立即將訊息傳送到中控中心,為消防隊爭取到更多寶貴時間,從而降低生命財產的損失。

利用最新科技解決現代城市的各種問題

事實上,近年來全球各大城市都在探索,要如何利用最新的科技來解決現代城市所面臨的各種問題,像是已經運用在iPhone X上面的人臉辨識技術,便被保全公司與物業管理公司視為是一項十分有效的安全監控工具。

在寧夏回族自治區首府銀川市,北京傳感科技(Beijing Sensing Technology)在當地的一棟建築物安裝了由該公司開發,基於人臉辨識技術的一套保全系統,非大樓居民將會被這套系統自動阻擋在外,只有當系統辨識到大樓居民要進入時,建築物的大門才會自動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