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分也能上大學 12年國教新考招制度將對學生造成更大傷害?

教育議題

零分上大學不是說說而已,以後真的可能發生!

108課綱的大學考招新制即將上路,這次的12年國教新課綱被稱為是台灣教育史上最大的變革。隨著大學招生委員會頻頻宣布最新進度,各界學者、大學院校,以及高中端的討論也沒有停歇過。到底這次的教育改革真能讓如教育部所言,增加彈性,也讓學生減輕大考壓力嗎?

單科零分也能上大學?戴念華:為「偏才」學生著想

依照現行大學入學制度,基本學科能力測驗若有任一考科0級分即不能參加個人申請。不過招聯會頒布最新規定,此限制將在107學年度起取消。

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說明,《108學年甄選入學簡章》中僅規定大學校系要求檢定、篩選或採計的學測成績總和不得為0級分,亦即只要校系檢定、篩選或採計的學測科目「總級分不為0級分」,即便個別科目0級分,同樣可以參加繁星推薦或申請入學。除此之外,音樂、美術、體育等術科校系不一定需採計學測成績,不過戴念華也表示依據招聯會的資料,目前僅有1校系完全不採計學測成績。

招聯會將放寬入學門檻的消息一公開,便引來外界廣泛討論,認為未來學生素質將下降,但同時身兼清大教務長的戴念華則表示,即便有校系只採計一科成績,仍有「總採計科目總分不得為0分」的先決條件,因此不會發生「零分可以上大學」的情況。

戴念華也強調,改制是為「偏才」學生著想。學生對某些科目沒有興趣,但由於舊制灌輸「即使不感興趣、未來可能用到;即使未來不會用到,但也必須準備」的觀念,造成考生背負沉重壓力,堅稱改革是站在考生的立場著想。

學生會自主加強?自然科考生程度恐現落差

除了零分上大學的爭議外,學測考試也從國文、英文、數學、社會、自然5大科必考拆解為選考,規範大學只能採計4科,若學生有明確的生涯方向可自行選考,而各校系也可依自身科系特色調整考核標準,以此建立彈性。

雖招聯會將必考改為選考的立意良善,不過仍引起學界一片撻伐。根據聯合報報導,台大副教務長張耀文更直言「招聯會完全搞不清楚狀況」,依據規範的測驗範圍,國、英兩科的內容比例吃重,分別是20學分和18學分,而自然考科的知識含量相對較少,物理、化學、生物、地科等科目各僅2學分,失衡現象明顯,造就希望考電機系、化學系的學生可能拚命念國文、英文,放掉數學、自然學科的詭異現象。

除當前的學校招生問題外,考招新制還可能造成學生入學就讀後課程銜接不易。張耀文進一步說明,108課綱中「X」考試範圍,國文和英文兩科範圍延展至高三上的加深加廣內容,但數學科範圍只到共同科目的8學分,二三類組科系因僅能就高一高二共同內容來命題,即使是自然科4科,也僅是基本素養級的內容,等到學生上大學後,才發現高中所學的數學和物理知識不夠扎實,但已為時已晚。

針對外界對於自然科考生素質恐下降的疑慮,聯合報報導,戴念華回應高中在排課時,不可能把所有部定必修與加深加廣選修科目全部安排在高三下學期,一定也要均衡安排在高二級高三上,因此並不是只修8學分自然科就能硬戰學測考場。戴念華也強調好學生有自主思考的能力,會思考下一步該如何準備,知道大學對於物理、化學的要求依然存在,會利用高三下好好加強,不需太擔心。不過,這種將問題丟回給學生的說法,可能無法符合外界的期待。

重點不是比例,是舒緩學生的壓力

台大教授葉丙成對外界評論台大電機未來準備方向將偏重國文、英文的說法持不同看法。認為許多校系都設有第二階段筆試的標準,考的就是新課綱選修的自然科目。新課綱的自然科選修範圍比現行課綱的必修範圍還要廣,因此相關熱門校系仍相當競爭。

對高中端老師而言,最憂心的恐怕還是學生學習受干擾的問題。

十二年國教的方向大抵確定,雖增加了學習歷程「P」的考量標準,且制定了不得低於五成的審核標準,不過根本性的兩階段招考對學生學習過程造成的困擾似乎仍無解決。

葉丙成在聯合報的專欄中提到,大學目前的推甄、指考兩階段招生方式,破壞高中3年完整的學習。全教總也強調,各大學應更加重視高中學生的學習歷程「P」,呼籲大學參採P的同時,要相應的減低部定必修「X」,加深加廣選修「Y」筆試的壓力和比重,真正釋放學生沉重的筆試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