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行員工變身董事長 這家公司前三季已賺一個資本額

企業人物

無塵室設備廠聖暉旗下製程系統供應商朋億年底前將興櫃轉上櫃掛牌,21日將舉行上櫃前法說會,朋億今年前三季每股獲利10.1元,目前在手訂單更是超過一整年營收,堪稱聖暉小金雞。

「成功男人背後有偉大的女性」,身兼無塵室設備廠聖暉以及朋億董事長的梁進利這樣形容,他解釋,朋億「就是高科技業背後那隻推手」,因為必須了解所有高科技廠務、製程,配合產業需求,就好比成功的男人背後有一支推手為他打點一切。

勝華破產讓梁進利改變經營策略

成立於1997年的朋億,今年剛滿20周年,早創成員不少是來自廠務設備工程相關的帆宣,當時並與股東之一的日本住友化學合作發展化學品供應系統業務,2009年,也是聖暉掛牌前一年,因雙方業務互補,更希望業務多元化發展,因而進一步合意換股策略結盟,朋億併入聖暉集團後,住友化學也成了聖暉大股東。

然而一開始,聖暉並非現任董事長梁進利所創,早期的聖暉是從事空調、冷凍、機電系統的家族企業,前一代老闆楊烱棠因考慮到家族事業不利未來承接大型工程的策略轉變,因而決定把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開,延攬小自己10屆,還在小水電行上班的台北工專學弟梁進利加入團隊,讓家族事業變為專業經理人傳承。

聖暉堪稱半導體設備業的模範生,從掛牌以來幾乎年年都賺進一個資本額,直到2013年,中小尺寸面板大廠勝華爆出破產風暴,隔年聖暉承受公司有史以來最大筆呆帳,每股獲利大跳水僅剩2塊多,雖然近2年聖暉獲利表現回穩,但到現在都還是梁進利的最痛,也是對於公司經營管理的重大轉捩點。

不止聖暉,小金雞朋億也經過精實成本改造

「聖暉在客戶有困難時全力支持,但在支持客戶的同時,應更注意公司的內控及風險管理」,這是梁進利過往回顧帶領聖暉重返正常營運軌道後的感想,而這個準則,也反映在子公司朋億的經營管理上。

朋億2014年毛利率16.12%,2015年略減到15.24%,2016年跳增至22.18%,今年前3季更達30.5%,梁進利解釋,除了產品組合改變,上半年有高毛利小型工案完工,第3季會回到平均水準,另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內部精實成本成果,因為遇到呆帳,客戶帳款收不回,公司開始想提高利潤率,但市場競爭過程,不可能比別人更高價格,因而提供更有保障、更穩定產品,做標準化的策略,讓「我們做到精實成本了」,梁進利說。

梁進利:手中訂單足以支撐明年業績表現

如今小金雞朋億也即將進入資本市場,梁進利說,主要為了把人才留下,也爭取更多市場支持,他更強調,朋億原本是聖暉百分之百子公司,未來聖暉持股將會降到7成以下,但聖暉不是把朋億嫁出去,「是希望引來更多熱愛的人,對這個女兒有更多疼惜」。

梁進利認為,過去30年聖暉所聚焦是在高科技半導體等周邊產業,一直沒走近半導體的核心領域,但這些核心區域的化學供應系統,朋億占比相當高,因此雙方關係在客戶上形成互補,也讓兩家公司客戶群進一步擴大。目前朋億客戶包含台積電、聯電、南亞科、日月光、矽品、中芯、廈門聯芯、武漢新芯、康寧、友達、群創、上海華虹、中電熊貓、華星光電、中國石油等。

展望未來,雖然紅色供應鏈進逼,不過梁進利也說,兩岸半導體、面板積極擴產,現有在建工程金額,足以支撐明年營收表現,明年新接案仍審慎樂觀,包括化學供應系統、以及循環經濟的廢溶劑回收與環保綠能回收可望成長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