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台股明年上看1萬2千點 傳產鎖定世足賽等五大族群

股市

群益金鼎證券昨天舉行「2018年上半年度投資理財說明會」,群益金鼎證認為,明年全球景氣穩定成長、政治風險褪去,台股震盪 擴大,高低點12000點至10000點。

11月科技股展望佳,指數預估為區間震盪整理

最近外資連續二周賣超台股,上周賣超新台幣88.36億元,其中,鴻海遭到大賣11萬7268張,成為提款機;累計今年至11月17日止,外資仍買超台股2140.63億元。由於外資近期賣超動作明顯,加權指數在10700點上下震盪,呈現盤整走勢。

對於短期市場的變化,日盛精選五虎基金經理人林佳興表示,目前市場上未見到大狀況,12月升息符合市場預期,中小型近期表現佳,川普提名鮑威爾為下任FED主席,作風偏鴿派,市場正面看待。

美國降稅效應成為觀盤重點

而10-11月為美國及台灣的超級財報周,S&P500企業財報優於預期比例74.2%,美股及台股均緩步走高。由選擇權觀察,12 月份選擇權最大買權未平倉在10900 點,賣權則在10000 點,顯示下檔支撐區在10000 點,個股表現活躍,預估指數將在上下200點左右附近震盪整理。

林佳興指出,後續美股觀察重點在海外企業所得匯回稅賦能否通過由35%降至14%甚至到0%,若通過資金預計將大幅回籠美國,在美國境內投資與運用,有利海外現金佔比高的科技股。而台股11月份在科技類股展望不錯之下,大盤仍有機會上漲。盤面上第四季營收有機會創新高,明年產業趨勢仍向上的族群,仍有表現機會。

林佳興分析,缺貨、漲價題材族群,在2018年上半年這狀況不會舒緩,包括Dram、Flash、Wafer、MLCC、MOSFET等族群,此外,另一重頭戲則在明年新能源車及車用主動裝置運用將會大幅成長,國際大廠中主動裝置、IC設計等今明兩年營運皆將大幅成長,相關台廠明年營運將有大幅跳升成長機會。

明年台股震盪將逐漸擴大,傳產鎖定五大族群

至於中長期的部份,群益金鼎證表示,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明年全 球經濟成長率約3.7%,優於今年的3.6%,原因包括就業 市場改善、消費信心回升、消費支出穩健轉強等,並推升通膨升溫;此外,全球政治風險褪去,但金融面寬鬆 程度將逐漸縮減,包括美國升息縮表及歐元區購債規模縮減是變數。

在台灣方面,估計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2.1%,成長率略低於今年的2.4%。 群益金鼎證預估,金融風暴後的超寬鬆資金環境已近尾聲,恐難長期支撐全球股市現階段的預估值,明年台股震盪將逐漸擴大,全年高低點區間預估落在12000 點至10000點之間。

其中,雖然明年沒有蘋果(Apple)iPhone大舉拉貨潮,但iPhone X重新設計滿版OLED螢幕、玻璃機殼等外型,加上臉部3D感測及無線充電等新功能備受期待,預計帶動明年非蘋陣營紛紛跟進相關新設計與應用,帶來新商機,物聯網(IoT)、資料中心對伺服器、交換機、 儲存設備等相關設備及供應鏈也都將持續受惠。

針對傳產股,群益投顧選出5大績優族群,包括金融、汽車零組件、鋼鐵、散裝航運及2018年世足賽題材 ,個股業績可望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