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有點人性嗎?」一例一休完成答詢 黃國昌重批民進黨立委

一例一休

經過一整天的議事杯葛,一例一休修法終於在20日晚間10時在立法院聯席委員會完成詢答,最快可望在周四完成初審。意外的是,這次會議竟由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杯葛了一整天,讓綠委十分不滿。還嘲諷另一位時力立委黃國昌都不願幫忙,叫徐永明乾脆離開時力黨。

一例一休再修法有關的「勞基法」修正草案,20日在立法院社福衛環與經濟委員會聯席會審查,這次罕見地由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獨自杯葛」議事,站在麥克風旁講了一整天,直到晚間8時才在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蘇震清的強力排除下,讓議程按預定計畫進行,最後在10點前完成詢答,準備接下來的正式實質審查。

徐永明杯葛一整天被清場,法案最快周四初審完成

根據民進黨團安排,勞基法修正草案將在周三舉行公聽會,周四直接進入逐條審查,預計最快周四即可送出委員會。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說,國民黨團主張先開3場公聽會,民進黨團只肯在周三舉行一場,在周四就要進行逐條審查,雖然此次朝野立委共有8個版本,但因只有4個條文,因此相信一天內就可審查完畢。即便在野黨杯葛議事,預料民進黨仍會強力排除障礙,像去年一例一休與今年前瞻特別條例,迅速直接送出委員會,最後在院會表決通過。

徐永明20日第一位登記發言,結果破天荒在委員會中站了一整天,只有中午休息一小段時間,其他時間都持續佔據麥克風,對委員會喊話杯葛議程,最後連嗓子都喊到沙啞。

對於徐的態度,民進黨總召柯建銘與召委林靜儀也只能不斷強調會議合法,林靜儀甚至重複複誦議事規則超過40次,和徐永明用麥克風互相喊話對罵,但林靜儀也強調,不會強力排除徐永明,直到晚間8時情勢轉變,由多數民進黨立委到場後,開始將杯葛的徐永明與林為洲架離現場。

柯建銘失算,讓徐永明杯葛一整天?

上周五院會時,民進黨團立委出席62人,朝野針對一例一休再修法修付委進行表決,當時只有綠委劉建國、鍾孔炤兩人棄權,其他60人皆投票同意付委,而國民黨與其他在野黨立委都投下反對票。

根據議事規則,已經議決的議案,只有當時表達贊成的立委可提出復議,也就是贊成付委審查的民進黨立委可提出復議,按照議事手段,民進黨團可以自行對付委案提出復議,來阻斷在野黨當場提出復議的可能性,但因為提案反對自己要通過的法案,會有邏輯不通,對外觀感不佳問題,因此當時民進黨團並未提出復議。

為了在事後補強「漏洞」,民進黨才要求60名黨籍立委簽署「不復議同意書」,但沒料到有另兩名綠委林淑芬、江永昌拒絕簽署,而這兩人在付委表決時是投下同意票,在補簽不復議聲明時卻拒簽,形成有兩人有資格提案復議的情況。

雖然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與召委林靜儀都強調,復議案需有20人的連署,因此僅有兩人就不可能成案,但徐永明認為,其他58人在下次院會前仍有撤簽可能,因此理論上有可能連署復議案,所以10天的復議期應該保留,不可立刻排入委員會審查,才造成徐在20日的杯葛議事。

藍委林為洲分析,因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的這兩大「失算」,才讓時代力量抓到這個瑕疵,認為會議不合法而要求等待復議期,再加上時代力量的網路聲量強,讓民進黨有所顧忌,這也是民進黨團只能不斷僵持卻不敢強力排除徐永明的原因。

綠委對徐、黃冷嘲熱諷

這次時力與民進黨「對幹」也意外引發徐永明與綠營女立委之間的對罵,徐永明指2014年張慶忠排審服貿協議時,還懂得尊重復議期,因此他認為現在應該比張慶忠做得更好,要求等待復議期後再開會,被綠委邱議瑩嘲諷是「稱讚張慶忠」,對不起太陽花,根本是「太陽花崩潰了」。

而因為徐永明質疑民進黨團與國民黨團交換「促轉條例」不處理,換取一例一休通過,質疑柯建銘密室交易,被反批抹黑栽贓,引發民進黨女立委與徐互罵。綠委何欣純則批徐永明有身心症,應該吃藥。而主席林靜儀也批評徐應該吃藥,被黃國昌批評是對法律無知、權力的傲慢。

黃國昌因為這次杯葛僅在台下與事後表達支持徐永明的立場,並未親身參與而被綠委嘲諷,「連主席(黃國昌)都沒有要上台救你(徐永明)」,還被黃說「不懂法律」,叫徐乾脆離開時代力量。

黃國昌晚間則臉色不悅的當面對綠委說,「你們早上怎麼對我冷嘲熱諷的,我全都忍下來了」,但黃在晚間8時40分的記者會中批評綠委仗著人數優勢,以及歧視性言語的攻擊行為,「可以有點人性嗎?這是文明社會的人講的出來的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