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害的?衛福部要醫院去家族化 國泰、新光、亞東醫院掃到流彈

醫療

衛生福利部20日公布長庚醫院進行專案調查結果,同時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長庚醫院董事會中15席就有7席是台塑、南亞與台化的高階經理人,等同家族企業,為了讓長庚回歸醫療專業本質,長庚醫院董事會應該去家族化,要1個月內提新治理守則,然而按此標準,國內其他私人企業醫院可能都受到影響,首當其衝就是國泰蔡家的國泰醫院與吳火獅家族的新光醫院。

針對長庚醫院急診室出走風波潮流,衛福部對長庚醫院進行專案調查,20日報告出爐,石崇良指出,長庚醫院等同家族企業,營利性質重,再加上子宮鏡檢事件,可發現其經營管理上一味追求績效,董事會監察權與醫院經營管理權未明確畫分。

長庚醫院,被點名要去家族化

目前長庚醫院董事會成員中,「王家人」就有5位,包括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弟弟王文潮、王文堯,王永慶二房長女王貴雲,三房次女王瑞慧,其餘還有台塑董事長林健男、南亞董事長吳嘉昭、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因此衛福部認為長庚醫院家族化情況嚴重,連其董事會組織及議事章則中都開放大門讓企業代表具備董事資格。

石崇良說,長庚醫院董事會組織及議事章則其中一條是相關捐助企業代表得選聘董事,但他要求長庚醫院刪除,另也要求長庚1個月內提新治理守則,並報告說明如何將年度收入盈餘回饋社會公益、醫療本業或人員薪資福利。無獨有偶,立委劉建國也提出修改「醫療法」第卅五條,要求醫療財團法人的代表人不得為被投資公司的董事或監察人等,等同於族醫院去企業化。

然而國內家族企業醫院由來已久,例如國泰醫院董事會(國泰醫療財團法人)董事長為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兄長蔡政達、蔡鎮宇及同父異母的兄弟蔡鎮球也都在董事會成員,專業經理人部分,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國泰人壽董事長黃調貴、副董事長熊明河、前國泰世華銀行董事長李明賢、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國泰建設董事長張清櫆、前國泰建設董事長顏金發等10人,不是現任幹部就是家臣,已占去18席董監事中過半席次。

國泰與新光醫院,會成為下一波?

另外新光醫院的情況稍好,15席董事中有7席與吳火獅家族有關,除了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擔任董事長以外,其岳父太子汽車集團董事長許勝發、大女兒吳欣盈、他的姊姊吳如月,還有吳家錄夫人吳溫翠眉、吳東賢的太太孫若男、吳家老臣吳統雄等,也都是董事會成員。

據統計,國內目前有57家財團法人醫院,企業捐助型的除了新光、國泰醫院以外,還有義聯集團林義守的義大醫院及遠東集團徐旭東的亞東醫院、潤泰集團尹衍樑的尹書田醫療財團法人等,也可能波及。

尤其是立委劉建國提出的第35條修正案若真的通過,國內的家族企業醫院可能銷聲匿跡,但亦有聲音說要求這些醫院開始繳稅就好,不再淪為家族企業的避稅工具,究竟最後結果如何,就看衛福部的企圖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