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食譜》一招闖天下-熱騰騰手工佐餐麵包 宴客加分誠意十足

美好食光

揭密請客菜之佐餐麵包:一招闖天下,整了型就千變萬化。

熱騰騰手工麵包,宴客誠意十足

麵包是煮婦家宴時,一定會上的一道餐,因為手工麵包,會讓餐點感覺誠意十足,而且世界是快的打敗慢的,麵包是熱的打敗冷的,十之八九的客人會對熱呼呼剛出爐的麵包感到驚艷。因此,儘管麵包有很多各式各樣的做法,但往往有客人來的時候,我都會挑最簡單的方式,這樣準備起來不會太麻煩,多出很多心力去處理其他的菜色。只要讓客人吃到熱騰騰的麵包,就成功一半了。

而且一種配方,靠著整型手法不同,以及不同的後製搭配,就可以呈現完全不同的視覺效果。一招闖天下,是不是超方便?

製作成圓形的餐包,搭配濃湯視覺與味覺兼具。(圖片來源/竹科煮婦煮食日誌)

手工麵包準備材料

高筋麵粉:500g
水:310g
白砂糖:30g
速發酵母:6g
鹽:6g
橄欖油或任何液態油 25g

佐餐麵包製作步驟

1.以上全部加在一起,攪拌成團。放入冰箱冰至隔天(等於在冰箱裡完成第一次發酵),以低溫發酵創造組織綿密、保水的效果。
2.隔天從冰箱移出,放在室溫約1小時,讓麵團回到室溫
3.麵團依所需分割成小塊(做成小圓麵包,可分割成12塊;做成棍子麵包,可分割成4長條)
4.麵團一一滾圓,記得要滾出光滑面,麵團表面光滑、頭型圓圓烤起來才會美。
5.第二次發酵1小時(若天氣冷,影響酵母活動,麵團可放在沒打開開關的烤箱,關上烤箱門,以密室效果提高環境溫度,增加酵母活動力)
6.發酵完成,用篩子裝一點高筋麵粉,從高處灑在麵團上,拿利刀割開麵團。
7.在每個麵團切口放上小塊無鹽奶油,烤出來會有奶油香以及酥酥的效果
8.烤箱預熱200度,烤15-18min

進階變化型的蒜香麵包,也是主餐很好的搭配。(圖片來源/竹科煮婦煮食日誌)

手工麵包製作,進階變化版:
蒜香麵包:步驟7的無鹽奶油,換成大蒜奶油(蒜泥加入室溫軟化奶油即是大蒜奶油)

明太子麵包:步驟8,出爐後,抺上明太子醬再烤2分鐘(明太子一小塊去膜,加入日式美乃茲,即為明太子醬,明太子可在日式超市購得,不建議買市售已調好的明太子沙拉,美味度差非常非常多。)

開胃麵包塔:做成棍子麵包(以上可事前烘烤完成,只要客人快到之前,切片加熱做成麵包塔即可。因有後製工作,趕著當天出爐時間壓力比較大),斜切小片,淋上一點橄欖油,用鑄鐵烤盤兩面煎至有烙痕。加入想加的開胃菜,例如蕃茄鯷魚沙拉(小蕃茄、鯷魚、橄欖油、鹽適量、羅勒,以上切碎攪拌)

做成棍子麵包的開胃麵包塔。(圖片來源/竹科煮婦煮食日誌)

竹科主婦之心得:
1.這裡要囉嗦一下,做甜麵包的時候,為免影響出筋,奶油通常最後才放。但上述配方,液態油也跟其他材料同時加進去攪拌,否則等麵包成團才加油的話,油很難再被麵團吸收,會處理得很吃力。

2.如果來不及前一天入冰箱低溫發酵,當天室溫發酵也可以,但這種方法保水度比較不佳,最好現做現吃(現吃一樣美味,絕對不用擔心),不要提前好幾天做好一大堆,免得因麵團老化口感不佳。

3.為免麵團濕黏,可保留10cc水份,在麵團成團過程中,逐次添加。

本文由竹科煮婦煮食日誌授權轉載-進來點個讚吧: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