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味先要復活了!遭重罰消失半年後高市府今准許復工

食品安全

老字號零食「蝦味先」在今年初遭檢舉使用疑似使用過期原料,高雄市衛生局便先勒令業者停工,於5月17日會同檢方檢查,並約談88歲負責人洪宗喜及其員工等人,當時,洪宗喜以500萬元交保。經檢方調查後發現裕榮公司確實有使用過期原料製做蝦味先,柴魚粉甚至已過期3年,因此於6月時,依照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詐欺取財等罪嫌,裁處業者新台幣720萬元。

洪宗喜等人被起訴,並沒收2千多萬不法所得

使用過期原料製成的蝦味先估計已賣出254萬多包,分別為泡菜、墨西哥煙燻、日式照燒、蜜烤魷魚等口味的蝦味先,另外過期的原料還有無水檸檬酸、柴魚粉和紅麴粉,其中,過期最久的時間長達三年。

而經過檢方偵結認定,洪宗喜、蘇姓廠長、廖姓副廠長與謝姓採購經理4人為節省成本、圖牟私利,竟枉顧消費者健康安全,全案依詐欺及違反食安法起訴,並沒收3年來共2548萬元不法所得。

裕榮食品於106年5月18日釋出道歉聲明。(圖片來源/擷取自蝦味先官網)

根據中央社報導,高雄市政府衛生局今天表示,經過多次補件,已在11月3日同意業者復工。

裕榮公司多次申請,蝦味先終於得以復工

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陳建榮指出,裕榮公司在9月25日申請復工並在稍後完成罰款繳交。他表示,衛生局在收文後發現業者的申請資料仍有缺漏,要求業者補正,公司於10月17日、18日、19日多次補提交缺漏文件。業者補正的資料包括矯正預防措施、倉儲管理、退貨管理、不合格品管理、原料等報廢程序書、原料及食品添加物冊、配方表及病媒防治相關施作紀錄等文件。

另外,衛生局也指出,10月30日會同經發局辦理聯合稽查,現場稽查結果無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的情形,因此衛生局在11月3日函覆同意業者製造復工,並要求確實遵循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相關規定。

裕榮公司內部指出機具和人員還要試運轉,陳建榮說到,目前已將業者列為高關注名單,年底之前會密集進行不定期稽查。

而案發後,裕榮公司曾發出道歉聲明,表示願負責讓消費者退貨,高市府衛生局則依食安法開罰七百二十萬元,是今年以來因使用逾期食品遭罰的最高金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