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人年改》退將領9萬 叛將領7.5萬元 這公平嗎?

軍人年改

前陸軍退役少將許乃權,涉及中國解放軍鎮小江共諜案,被依違反《國家安全法》判刑2年10個月。今年9月,許乃權出獄後,遭爆依法還能請領每月至少7.5萬多元的退休俸,民進黨立委抨擊無法接受,20日在立法院要求退輔會將此案列為修法重點。

判刑被減薪3成,仍有7萬退休俸

綠委劉世芳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時指出,許乃權沒有被褫奪公權,出獄後是否仍能請領退俸。她提到,許乃權曾在個人臉書宣告回歸,說自己是光榮退伍,但「人民無法接受」,強烈要求退輔會應該針對相關規範修法。退輔會主委李翔宙表示認同,認為「絕對要修法」。

由於退役少將平均月退俸約有10萬多元,根據相關法律,許乃權會遭到減薪三成處分,即使如此,他仍得以月領7.5萬多元的退休俸。

據了解,中國廈門籍的鎮小江,2005年間取得香港居民身分後,經常藉觀光、經商等名義來台,利用各種機會認識現、退役軍人,不只結識許乃權,也認識空軍前上校飛官周自立,鎮小江均以1萬美元或不正當利益吸收軍官,刺探我戰機接戰模式、愛國者飛彈等機密,情報網遍及空軍、陸軍。

全案經台北地檢署依違反國安法起訴,最高法院判許乃權2年10月、鎮小江4年徒刑確定。現在許乃權已出獄,鎮小江服刑過半,聲請假釋初審已通過,最快11月底可出獄。

修法緩不濟急,拿叛將沒轍

綠委王定宇說,現在正值軍人年改討論階段,應該在年金改革中納入「叛國條款」,若涉及國安、間諜等罪行,即不得請領退俸。問題是,倘修法通過,礙於信賴保護原則將不溯及既往;新法通過當天開始,涉共諜案的退役官兵才不得領退休俸。換句話說,「叛將」許乃權能月領7萬多元,已是無法改變的事實了。

既然連叛將都能領到7.5萬元月退俸,那麼一般的退將呢?退役軍人上周(13日)組成800壯士到行政院前抗議,指責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執行長、政務委員林萬億毀諾,表示年改會討論軍人年改案時,未依照先前的協議事先溝通。

當時,國民黨立委林德福、李彥秀、曾銘宗、吳志揚、張麗善、盧秀燕等人都到場聲援,還登上宣傳車表示,國民黨絕對支持大家意見,軍人年改和一般公教屬性不一樣,須有相關配套,所得替代率須提高。

退輔會要爭取退休樓地板4萬以上

然而,翻開軍改版本,退役一級上將每個月最多領20萬元,二級上將有16萬元左右,中將則是月領9萬元,像是曾經到中國聆聽國家主席習近平演說的退將吳思懷,每個月至少能領9萬元退休俸。

至於「八百壯士」指揮官吳其樑,曾被爆出每個月可以領將近12萬元,但是照目前的草案版本,退役一級上將從月領21萬元,依服役年限減為20萬元和17萬元;二級上將從19萬元降至16萬元;中將則是從12萬元減至9萬多元。

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是一級上將退役,可以月領20萬左右,曾說「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隊的空軍二級上將夏瀛洲,每月可以領16萬元退休俸。

林萬億20日表示,軍人年改版本的樓地板是32160元;未來還有三週時間可以溝通;但李翔宙則堅持退輔會的立場是樓地板最低4萬元。

李翔宙說,退伍軍人分為領一次退和領月退,領月退約11萬7869人,有6萬6千多人受退撫新制影響,其中約2700多名將軍受影響,這些退將對軍改接受度較低;至於中校、少校和士官受影響微乎其微,這些人都接受,退撫新制關鍵在照顧基層弱勢,高階的人是會受影響,退輔會將再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