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幫」當道雞犬升天?第一金董瑞斌:我們是台灣幫!

金融人事

台北捷運前董事長董瑞斌21日正式出任第一金控兼第一銀行董事長,由於此次3位新任的行庫董座竟然都剛好曾經在高雄銀行任職,被外界批評為千辛萬苦剷除掉「財金幫」,原來只是為了幫「高雄幫」鋪路。對此,他回應說,其實自己的職業生涯80%都在台北服務,可以叫「台北幫」,「甚至我們都生在台灣、長在台灣,應該叫『台灣幫』。」

盡快與國防部、銀行團商討慶富後後續對策

慶富案延燒,財政部一口氣撤換3家公股行庫董事長,21日由第一金控率先舉辦董事長交接典禮。目前外界最為關注的,就是慶富案後續到底要如何善後?董瑞斌在致詞時,也主動談起他的看法,他表示公股行庫支持國家政策是必然的,但與此同此,銀行業該遵循的法規還是要遵守,否則風險一但上升,不只股東受到影響,連國艦國造的政策恐怕都會受到牽連。

董瑞斌指出,目前針對慶富案有兩大方向需要處理,一是究責,包括檢調、金管會金檢、行政院、立法院都已經展開調查,一銀會配合完整提供人證和物證,希望可以用最短的時間釐清真相,至於內部懲處,在真相還沒出來前,不會執行任何處罰。

「國艦國造是政策,我們還是會支持,」董瑞斌強調,在這樣的前提之下,善後必須回到源頭,希望在債權確保下繼續執行,但實際還是要跟國防部及聯貸銀行團商討,如何找出大家都能接受的方式,把損失降到最低。

不過,董瑞斌也說,目前規畫在年底一次認列慶富及關係企業呆帳,讓第一金明年重新開始,金額粗估約40多億元,雖然這會影響到員工今年的年終獎金,以及股東的股利,但最重要的還是要讓銀行的資產品質乾淨。

回鍋第一金戒慎恐懼,未來會更關注風險控管

此次的人事案行政院、財政部都保密到家,董瑞斌在交接典禮上也一再強調,「自己是昨天(20日)才接到部長(財政部長許虞哲)的通知。」不過攤開3位新任董事長的學經歷一看,竟然都剛好曾經在高雄銀行任職過,國民黨團今日也召開記者會諷刺「高雄幫」再一次勝利,進一步掌控了公股行庫的金脈。

被問起敏感問題,董瑞斌倒是相當心平氣和,表示在高雄工作的時間,占整個職業生涯不到5分之1,相信另外2位董事長也是,這只是職涯中的一小部分,何不稱他們為「台北幫」、或「台灣幫」呢。

隔了將近15年,董瑞斌再次回鍋第一金控,他坦言心情上「戒慎恐懼」,也表示未來自己會在風險控管上多下一點功夫,因為銀行不能盲目追求利潤,若客戶追求高報酬、銀行也追求高報酬,這會變得非常麻煩,等於所有的風險都得由銀行來承擔。

但快人快語的他還笑說,像是「伍子胥過昭關一夜急白了頭」,自己雖然本來就已經滿頭白髮,「但希望不要像黃董事長(黃博怡)一樣頭髮少了就好,」勁爆發言讓台下前來祝賀的董總們面面相覷。這般直率風格,也期望他能走出不同於官僚的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