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小雪降臨 東北季風將轉強

醫療保健

在最近幾天連續降雨後,天氣明顯較之前轉涼,從22日到24日都是屬於節氣中的「小雪」,小雪代表降雪的起始時間和長度,台灣雖然不會降雪,溫度也不會像寒流那樣下探10度,但也因為這樣容易讓人忽視保暖的重要性,不小心穿得太少就容易造成感冒。

小雪節氣,意味著大陸華北地區將有降雪,過去也有「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一說,已是初冬景象,雖然台灣並不會降雪,但從明天開始,台灣也開始下探到16度,北部開始進入冬季,東北季風也會更加明顯。而「頭為諸陽之會」表示頭是陽經匯聚的重要部位,在天氣驟降時,頭部的保暖就相當重要,多配到一頂帽子或穿一件外套,可以避免外邪入侵、感冒。

尤其體質偏寒的人,頭部的陽經更需要加以照護,頭部少了保暖,就像一鍋熱湯,沒有加蓋子一樣,很快就會變冷,熱量會快速的從頭部流失。

每天三分鐘,護肝解疲勞

這個節氣後,冬天的味道會越來越濃郁,而且也不再有雷電交加的豪雨,但天氣會逐漸轉涼,有些地方甚至會受到地形的影響,風勢明顯來得更加強烈,如新竹九降風、恆春半島落山風等等,因此頭部、頸部的保暖都相當重要,然而注重保暖的同時,我們也能透過按壓穴道來保健身體。

期門穴又稱肝募穴,是臟腑之氣匯聚於胸腹部的特定穴位,對於調理肝臟有相當好的效果。取穴位置在胸部,乳頭下方,第6至7根肋骨之間,初學者容易找不到的話,可採用仰臥的姿勢,方便尋找穴位,每天按壓3分鐘,有助於疏肝理氣,排解疲勞,對於長期疲勞、熬夜的人感受會更加明顯

每天按壓3分鐘,有助於疏壓,也能護肝解疲勞。(製圖/蔡云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