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旺、HTC衰退幅度大 今年台灣20大國際品牌看這裡

企業經營

2017年台灣20大國際品牌出爐,前6名與去年相同,其中華碩連續5年蟬聯榜首,國泰金是今年新進榜企業,且一進榜就居第7名,從品牌價值觀察,除了國泰金外,成長最多的是85度C的美食達人,衰退幅度最大的包括旺旺控股、美利達、宏達國際(HTC)及克麗緹娜,年減幅都達一成。

今年台灣國際品牌價值總成長2.9%

由經濟部工業局舉辦,台灣經濟研究院執行,全球品牌價值調查機構Interbrand承辦的「2017年台灣國際品牌價值調查」,採用曾協助美國商業週刊(Business Week)進行「全球百大品牌價值調查」相同品牌鑑價機制,不過,因鑑價系統中包含品牌營收等企業財務分析及質化的10項品牌指標與品牌強度構面分析,因此台灣民眾耳熟能詳的台積電、鴻海等大企業並未入列。

根據調查,今年台灣國際品牌價值總成長率為2.9%,其中,20大品牌中,科技電子有9家,運動健康產業有巨大、美利達、喬山、金融服務業則有中國信託金控、國泰金控、中租控股、食品飲料產業則是旺旺、美食達人、統一等。

經濟部工業局指出,今年台灣企業品牌價值呈現2位數成長公司,包含美食達人(排名第8,品牌價值成長16%)、研華(排名第6,品牌價值成長11%),以及台達電子(排名15,品牌價值成長11%)。

2017台灣20大國際品牌榜單。(圖片來源/經濟部)

華碩連5年奪冠,宏達電退出10名外

觀察今年台灣20大國際品牌,華碩品牌價值為16.78億美元,不過相繼去年下滑4%,而齊名雙A的宏碁,今年品牌價值3.96億美元,年減7%,排名由去年第7掉到第9,另外,聯發科品牌價值雖比前一年成長,但名次比去年少了一名到第10名,宏達電則是摔出10名之外,到第12名。

此外,負責鑑價的Interbrand也歸納出台灣品牌發展三大重要趨勢。第一「主導『你的時代(Age of You) 』,創造品牌體驗」;第二「企業強強聯手,驅動跨界創新」;第三「品牌升級引領,拓展業務宏圖」。調查結果還發現,雖然台灣在網路軟體發展速度相對較晚,但科技產業已經搭上軟硬整合的物聯網浪潮,並朝向智慧平台化發展進行布局,和去年相比的產業別成長幅度達到5%、為最大。

只不過從排名第1的華碩品牌價值來看,跟全球百大品牌中的第100名聯想的40多億美元相比,還有一段落差。Interbrand也提醒台灣的企業品牌,隨著台灣國際品牌業務範圍在全球不斷延伸和覆蓋,如何從「產業全球化」轉變到「品牌全球化」,是台灣企業下一步亟需解決的問題。

臉書大中華區總裁梁幼莓:東南亞是台灣出口貿易的藍海

根據《中央社》報導,參與這次台灣20大國際品牌交流會的Facebook(臉書)大中華區總裁梁幼莓也分享品牌趨勢。身為全球第8大品牌,梁幼莓說,每月使用臉書用戶已來到21億人,其中12億用戶至少會與一家國外商家聯繫,顯示國際交流熱絡,而全球有6600萬用戶至少會連結到1個以上的台灣企業,代表台灣企業要走到國際市場具有相當潛力。

她更依據台灣國際品牌知名度報告結果,直言「東南亞是台灣出口貿易的藍海」,99%的東南亞地區受訪者認識至少一個台灣品牌,32%東南亞地區的受訪者認識近4成的台灣品牌,特別是新加坡的受訪者。

梁幼莓也說,「台灣的3C產品是出口貿易的主導者」,有98%受訪者認識至少一個台灣3C品牌、55%受訪者認識至少一個台灣非3C品牌,此外,台灣運動品牌也被世界喜愛,47%受訪者覺得台灣運動用品品牌品質好,53%受訪者覺得台灣運動用品品牌信賴度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