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林淑芬再度槓上民進黨團 政院副秘嗆她「夠了沒」

一例一休

在國會中再度修法的一例一休,再度引爆朝野衝突。

民進黨團已準備在周四完成初審,年底前完成三讀。這次民進黨團同樣以激烈手段排除在野立委的杯葛,也意外讓綠營女立委在衝突過程中發出「過激言詞」,變成這次網友出氣圍剿,或讚揚力挺的焦點。

一例一休修法爭議太大,這次再修更被質疑是增加工時、減少加班費,甚至連周休一日都守不住的倒退修法,勞團與網路社群中的罵聲不斷。再加上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意外的強力杯葛一整天,在網路造成不小的關注,也給負責推動修法的綠委造成壓力。

這次擔任本會期召委,負責主持會議與排議程的林靜儀首當其衝成為網友撻伐目標,因為她是協助民進黨通過一例一休修法的重要執行者。

林靜儀曾任婦產科醫師與民進黨婦女部主任,長期關注性別議題、醫護勞權,支持女權與同志權益的背景,更讓她因為這次護航修法而受到質疑。雖然林靜儀強調自己是為維持議事運作,但她的臉書帳號仍被網友洗版,甚至被批「出賣基層醫護」。

綠委護航修法蹦出過激言論,遭網友一一檢視

另外,民進黨團書記長何欣純說徐永明有身心症,也被網友批評成「無理護航」。

身為黨團幹部的何欣純,是這次再修法的主要發動者之一,來自台中的她為了協助在地的中小企業而提案修法,而本會期接任書記長後,更要負責協助推動法案順利在各程序中進行,她在委員會中與徐永明在質詢台上僵持,也「陪站」了好幾個鐘頭。

另一位女綠委邱議瑩,則是批評因為太陽花而同時間興起的時代力量,並在麥克風前大呼「你們太陽花已經崩潰了」。這樣的說法同樣讓邱議瑩被網友圍剿,因為民進黨過去也是藉由和太陽花結盟而取得政權,現在說出「你們、我們」的分別,被認為是「過河拆橋」的代表。甚至有網友翻出邱議瑩接受政治獻金的紀錄,發現曾捐助她的裕隆、燁聯鋼鐵等公司的違反勞基法紀錄,邱才會這麼認真推動修法。

對比為黨護航的民進黨立委,另一位堅持反對修法的林淑芬則成為鮮明的對照,林淑芬在最後一位質詢,她批評修法將讓勞工過勞、中風,但資方可靠勞保補償勞工,不須再負責任。林淑芬一再延長質詢時間,並要求第二輪發言,被林靜儀與柯建銘等在場綠委直接拒絕,只好悻悻然離去。

林淑芬再度跟黨團唱反調

林淑芬維持一貫支持勞工的立場,也經常不願接受內部協調,不惜公開與黨團唱反調,雖然常贏得外界的支持,但也被黨內認為是以犧牲全黨形象來累積個人名聲的做法,因而不受黨內同志歡迎。

果不其然,林淑芬在離去時被在外「盯場」的前柯建銘助理,現任行政院副秘書長何佩珊當面講「你夠了吧」,但她也不甘示弱,直接轉身對眾人大喊,「行政院副秘書長可以對立委說『你夠了』嗎?這是藐視國會!」

為了避免夜長夢多,這次民進黨團力求速戰速決,林靜儀已發出周四開會通知,民進黨團力求在周四將勞基法送出委員會的目標已十分明顯,在經過一個月的協商期後,要趕在年底前三讀修法通過的目標可望順利達成。

第三勢力與社運界人士就批評,從前瞻特別條例、一例一休經過高層拍板,就「使命必達」的情況來看,以後民進黨再說轉型正義、婚姻平權、公投法的修法時機未到,承諾跳票的做法將無法再得到支持者的諒解,尤其這次被評為「倒退30年」的修法,是否通過後就能「船過水無痕」,之後不會在網路社群中「被算帳」,未來還有得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