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澳洲雇主普遍「偷」薪水 赴澳台灣打工族吃大虧

兩岸國際

台灣低薪又過勞,看到越來越長的工時,又看到一群朋友都前往澳洲打工遊學,你是否也曾心動前往澳洲打工度假 ? 其實到澳洲打工遊學,沒想像中那麼美好。有研究發現,澳洲雇主普遍有「系統性偷薪水」的行為,大約有1/3在澳洲打工度假的國際學生與背包客, 只能獲得法定臨時工最低時薪22.13澳元(新台幣501元)的一半,3/4中國、越南以及台灣人,獲得的時薪不足17澳元(新台幣384元)。

亞洲人比較好欺負?

此研究為新南威爾斯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Wales)與雪梨理工大學(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共同透過13種語言在線上進行調查,受訪者涵蓋超過一百種國籍,研究發現偷薪水的情形非常的猖獗和氾濫,並且擴及至各行各業。

根據研究發現,至少有兩成來自世界各國的受訪者只能領到低於12澳元的「超低」時薪,其中整個系統性偷薪水的情況又以亞洲國家的臨時移民最吃虧,75%來自中國、越南及台灣的受訪者,只拿到平均約17澳元的時薪,然而來自美國、英國、愛爾蘭等歐美國家的受訪者中,受到如此待遇的比率僅約35~41%,相較之下明顯低了許多。

難道是亞洲國家的臨時移民真的比較好欺負?

被偷薪水臨時移民勞工也不敢申訴

90多萬名外籍學生等臨時移民足足占了整個澳洲勞動市場的11%,其中接受調查的臨時移民中有30%表示在2016年中他們領到的薪資只有大約最低薪資的一半。

在「澳洲偷竊薪水」(Wage Theft of Australia)這份報告中指出,有將近一半的臨時移民勞工時薪甚至不到15澳元,然而研究報告的執筆者之一,法賓布林(Bassina Farbenblum)表示:「在針對臨時移民勞工全面性的研究時,發現一個令人震驚的事實,有86%的臨時移民勞工認為自己領到的薪資過低,但由於要找到更好的工作並不容易,所以也不會辭去工作。」

同時他也呼籲澳洲政府必須馬上採取行動並制止這樣剝削的行為,不過其實在澳洲工作的臨時移民也是能享有合法勞工的權益保障以及福利的,只要持有合法的工作簽證就能獲得勞工法的保障,當遭遇到不公平的待遇時就能向澳洲的公平工作申訴專員(Fair Work Ombudsman)進行投訴,來保護自己應有的權益以及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