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敗「財政幫」 綠營財經界「北大經濟幫」正式浮出檯面!

政經

處理報稅系統的關貿網路公司董事長許建隆,遭媒體揭露其副教授升等論文被檢舉造假,已遭國際期刊以重大違規情節下架,最後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也依照程序撤回許建隆的副教授資格,變回助理教授。由於許建隆當初因具備副教授資歷而符合官派條件,財政部也回應會審慎評估是否解除其關貿董事長職務。

許建隆為德明財經科大行銷系助理教授,去年8月以財政部官股代表身分,接任財政部目前為最大股東的關貿網路公司董事長。

不過,許建隆自上任以來,爭議事件不斷,先是今年5月線上報稅系統因設定問題導致大當機,同時有關他的黑函滿天飛,立委費鴻泰就曾在財委會上質詢時點名許在內部進行人事鬥爭,排除異己、安插自己人馬,「非常不適任!」

綠營「北大幫」始祖是總統府資政吳榮義

但仔細一瞧,這個消息若和財政部調換3名行庫董事長的新聞一起看,財政部這一兩天的人事案實在很能讓人體會,什麼叫做「幾家歡樂幾家愁」。

為什麼這麼說?因為只要你稍微留意一點,就會發現,許建隆和準台企銀董事長黃博怡同樣畢業自台北大學(前身是中興大學法商學院),還同在金融研訓院所主導的《台灣銀行家》共事過,算是同溫層,然而這兩個人現在的命運卻大不相同。

許建隆畢業於台北大學企管所,據聞他這次能擔任關貿網路公司董事長是新潮流所推薦,但在這之前其實他與綠營並沒有特殊往來,多數人也不知道他是誰,然而他上任後卻因人事調整、主管輪調問題,不斷被黑函所攻擊,現在又扯上學術造假事件,可說是非常地不順。

至於黃博怡則為台北大學經濟系碩士、博士,據了解,由於他長年關切、協助政府推動金融政策而受到肯定,是總統府資政、「國家級」台杉投資管理顧問董事長吳榮義力薦人選。值得注意的是,兩人「千里馬與伯樂」的關係,其實來自於當年黃博怡就讀台北大學經研所時,吳榮義就是他的老師。

綠營「北大經濟幫」搭上「次長」接班梯隊

而這次接任第一金控董座的董瑞斌,與吳榮義也有關係,過去吳榮義在擔任台經院院長時,董瑞斌是其任內財務金融所所長。吳榮義本身雖然畢業於台大經濟系,但卻任教於台北大學經濟系(前中興法商經濟系),隨著這次不少面孔出線,也讓人注意到吳榮義的徒子徒孫還真不少,而在綠營的財經界中,「北大幫」似乎也逐漸展露頭角。

現任經濟部次長龔明鑫以及財政部次長蘇建榮就是最明顯的案例。其中龔明鑫雖然是輔大統計、碩士讀的是台大經濟,但博士卻是在台北大學經濟系拿到的。至於蘇建榮則是台北大學經濟研究所,之後又擔任台北大學財政學系教授,蘇過去一直都是綠營的財經老班底,在2007年底謝長廷的國政白皮書、林全擔任小英基金會執行長時的公共政策討論,蘇都是智囊團之一。

至於,目前擔任金融研訓院副院長的黃崇哲,則是台北大學經濟系之後又是台北大學都市計畫研究所博士,並在北大經濟系擔任助理教授。

龔天行、羅聯福也是北大經濟校友

除此之外,前些日子因為重罰高通案而成為媒體焦點的公平交易委員會主委黃媄瑛,雖是台大經濟系畢業,但在出任公職之前,曾擔任台北大學經濟系系主任;而公平會委員洪財隆則是出自北大經濟系,顯然北大幫現在的綠營財經相關單位的勢力已經是越來越大。

北大經濟幫目前「卡」到的大多是蔡政府財經內閣當中「次長」級接班梯隊,算是相當不錯的位子,在企業界北大經濟幫勢力也不小。

其中前中信金副董事長、現任王道銀行最高顧問羅聯福,富邦金控前總經理、現任富邦金控高級顧問龔天行,以及中天生技董事長路孔明也是北大經濟系系友。前一陣子擔任經濟系系友會理事長的路孔明,才以邀請傑出系友回校演講的名義,邀請龔明鑫做專題演講。

藍營也有北大幫

說起經濟系最知名的校友,還不得不提到央行總裁彭淮南,他於1971年畢業於台北大學經濟系的前身、中興法商學院經濟系,更獲頒成為台北大學第一屆傑出校友。

其實「北大幫」並非綠營獨有,藍營的「北大幫」則是以司法院前院長賴英照,以及金管會前主委曾銘宗為首,像是兆豐票券董事長蕭長瑞是台北大學法律系畢業,更和曾銘宗是同鄉。而台灣金控總經理詹庭禎也是畢業於台北大學法律系,並受教於賴英照。

隨著新人事異動,讓人開始注意到由「北大幫」所主導的金融人脈網絡,到底「北大幫」會不會比「政大財政幫財」更好呢?相信人民雪亮的眼睛都會持續的監督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