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賴清德簡訊 黃國昌要政院副秘何佩珊道歉

一例一休

勞基法草案審議,20日被時代力量立委許永明杯葛,與民進黨發生衝突。行政院長賴清德21日受訪問時自爆,曾傳簡訊「請教」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議事規則,並認為徐永明不應杯葛議事,黃國昌在受訪時證實此事,並且和行政院副秘書長何佩珊槓上,指何以政治操作抹黑他,要何在24小時內道歉。

賴清德的簡訊內容是向黃國昌「請教」議事規則,表示他曾擔任立委多年,也擔任過黨團幹事長,對議事規則熟悉,他認為昨天議程安排沒問題,時代力量應讓詢答順利進行。

此事獲得黃國昌的證實,表示有收到賴的簡訊,提到徐永明對議事規則的解釋是錯的,他則禮貌性回應自己對於議事規則的看法,並表示認同徐永明的解釋和做法。但黃國昌說,要如何解釋立法院的議事規則,是立院的權責,在憲政制度下,這不是行政院可解釋的。

黃國昌說,他認為行政院不適合解釋議事規則,因此本來無意公開,但卻意外被何佩珊在民進黨團LINE群組中公開,還指稱是黃所洩漏,因此公開點名何。

政院副秘指黃放消息並攻擊賴清德,黃國昌大動作要求道歉

黃國昌不滿地批評,是「有人要在媒體上刻意政治操作」,他指名何佩珊24小時內道歉,並說自己「是讀法律的」,她應該很清楚。黃國昌說,賴清德身邊的人不要耍小聰明、搞小動作,否則是害了賴,但他也強調這件事不會影響他與賴清德的關係。

據了解,何佩珊是在上午11時左右,在民進黨團LINE群組澄清,行政院沒有任何人放消息給媒體,簡訊只有院長和黃國昌兩人往來,這是黃國昌自己洩漏給媒體,再反過來藉此攻擊院長,院長今天是被動接受媒體詢問並說明」。

據了解,賴清德是在受訪回應時做答覆,但媒體問到的是徐永明指稱勞動部長林美珠因疾病問題不適任而招致批評一事,賴清德卻主動提及傳簡訊談議事規則,可能因此造成誤會。

最近因為一例一休再修法爭議,時代力量反對,首次在議事程序上強力杯葛,讓外界揣測時力可能要大動作與民進黨「做區隔」,未來雙方關係可能將越來越緊張。

而何佩珊近兩天也是風波不斷,前一天委員會詢答時,因為不滿而對綠委林淑芬脫口說了一句「妳夠了吧」,讓林淑芬大罵「行政院副秘書長藐視國會」,隔天又因簡訊風波與黃國昌槓上。

至於是如何取得民進黨團訊息內容,黃國昌並未說明,而行政院對於黃國昌的要求,也未做回應,雙方是誤會還是政治操作抹黑,羅生門是否隨著因人事間的嫌隙而無解,恐需後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