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認密室協商 柯建銘指時代力量就像吳敦義

政治

時代力量黨團指控民進黨團與國民黨團進行密室交易,用緩推《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換取《勞動基準法》部份條文修正草案付委(一例一休),藍綠兩黨黨鞭均嚴正否認。

劉櫂豪、李彥秀皆否認密室協商

立法院會上週五(17日)表決通過勞基法部份條文修正草案交付社福衛環委員會、經濟委員會聯席審查,事後傳出時力黨團批評執政黨與最大在野黨進行密室交易,用緩推促轉條例換取勞基法修正草案付委的消息。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社福衛環委員會召委林靜儀及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接受媒體人周玉蔻訪問時同聲否換交換說。劉櫂豪表示,時力一直在質疑民進黨與國民黨是不是密室交易、交換法案,這是子虛無有的指責,嚴重扭曲事實;他說日前與國民黨團見面,是希望儘快排審預算案。

李彥秀表示,因為勞工反彈大,民進黨團希望趕在12月完成修法、儘速脫離戰場;但是對於時力的指控,李彥秀也否認,指從來沒有講過這件事,「發誓從來沒有」。

促轉與公投法換勞基法?

之所以傳出密室協商的交換說,在於上週五國民黨的黨團大會,立委蔣萬安反對勞基法草案付委,他表示,「我會堅持我的立場,如果大家有顧慮,我個人會堅持走我的路」,「我是一例一休小組召集人,黨團如果是這個態度,我再說一次,我會堅持走我的路!」

國民黨團的態度是什麼?據傳國民黨團大、小黨鞭林德福、林為洲日前與柯建銘達成協議後,隨即對蔣萬安動之以情,表示小黨勢力「擋不住」,要蔣萬安以「大局為重」。林為洲在當天黨團會議上表示,「今日院會討論事項不多,若都提復議,時間也不會拖太久,仍可在會議時間內進行《勞基法》付委表決,倒不如朝野各退一步,雙方各有獲益。」

由於列席黨團大會的黨秘書長曾永權,也把蔣萬安拉到一旁講話,但是,蔣似乎不為所動,高喊「如果同意付委就是打假球」,立委王育敏、廖國棟、賴士葆等人也表示,黨團應展現態度,賴士葆並大喊,「走!霸占主席台」。

時代力量與吳敦義毫無二致

有傳言是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欲以完成勞基法修法三讀、中選會人事同意案、明年度中央政府預算等通過,換取不處理不利於國民黨的法案,林德福勾選了《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公投法》等案。

但林德福對此反駁,表示這種說法根本亂講。柯建銘也說,溝通是有,不過國民黨沒有回應;「假如有交換,何須到議場門口提早遞案防止國民黨案海戰術」,他表示,「又見操作、又見抹黑」。

只是時代力量仍質疑「民進黨以促轉條例與國民黨交換以勞基法付委」,柯建銘批評,「時代力量拾人牙慧,在院會討論事項只會作秀、吃豆腐的方式提案,請問時代力量若如此重視促轉,為何委員會沒有提版本?」

柯建銘斥責說,這次時力故技重施,操作帶風向抹黑民進黨,一點也不光明磊落、不道德;「政治靠這種手段不會長久的,這與吳敦義毫無二致、沆瀣一氣,慎之,慎之」。他對於徐永明以勞動部長林美珠身體健康做文章,直言「惡質到無法想像,政治不該如此粗暴,失德、失格,這是時代價值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