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前共同營運長朱尚祖投靠小米是強化兩強合作「特使」?

企業人物

又一個台灣半導體業大將轉戰中國,中國手機品牌廠小米21日宣佈延攬聯發科前共同營運長朱尚祖擔任小米產業投資部合夥人,對此,聯發科回應,「樂觀其成」。由於朱仍是聯發科顧問,雙方未來不排除有投資合作機會。

根據媒體報導,朱尚祖加入小米有機會強化與聯發科合作關係,巧合的是,也傳出董事長蔡明介下週將「如常」赴北京拜訪小米執行長雷軍,加上盛傳這樁獵人頭案,是聯發科前財務長,同時也曾短暫任職小米財務長的喻銘鐸引線,更讓單純的跳槽事件,顯的不尋常。

朱尚祖跳槽,聯發科:樂觀其成

聯發科以「樂觀其成」正面看待朱尚祖跳槽小米,更強調朱並非加入手機部門,或松果晶片部門,與過去在聯發科業務無關,非競爭關係,反而因小米原本就是聯發科在物聯網生態系中重要客戶,雙方未來有機會進一步合作。

22日聯發科股價正面反應,盤中上漲超過2%,顯然投資市場對於朱尚祖投靠小米沒有太多雜音,而這似乎也有意無意呼應蔡明介先前希望政府開放中國投資的另類作法。然而對於朱尚祖到小米任職的這項消息發佈時間點,剛好在聯發科剛舉辦完運動會,聯發科澄清,「純屬巧合」,且蔡明介向來都會拜訪客戶,無須刻意檢視有沒有與雷軍會面。

人才外流?聯發科不這麼看

儘管外界大多以人才挖角的角度來看待此事,不過業界也有另一種聲音,肯定朱尚祖的決定與聯發科的態度。若朱尚祖加入小米產業投資部門,並非為了競業禁止考量,以小米發展迄今的樣態,含小家電、物聯網等等,手機並非唯一硬體產品,甚至與聯發科合作產品還包括智慧音箱等。

有別於晶圓代工領域,手機晶片市場已非當年的劍拔弩張態勢,早在2015年底,時任共同營運長朱尚祖就曾說過,華為旗下 IC 設計公司海思所開發的高階處理器性能,已追趕上聯發科當時最高階的 4G 手機處理器 Helio,且在晶片製程上同步採用台積電、三星的16、14奈米製程,與蘋果當時用的技術製程相同,更凸顯中國在手機晶片發展上,不但已經超台,甚至趕韓、趕美。

朱尚祖跳槽小米非聯發科第一人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曾說,台積電成立以來沒有一天是萬里無雲,這句話聯發科不但適用,且遇到的困境有過之而無不及。聯發科走到現今的規模,階梯式的成長軌跡,每一層都有一代拳王的故事,以手機晶片來說,聯發科以破壞式創新,在2G打下江山,但要接續下一世代還是不免有陣痛期。

以2009年到2011年間為例,聯發科也面臨內部人事紛紛擾擾,甚至堪稱高層主管大洗牌。包括在2G手機晶片立下汗馬功勞的徐志強,前財務長喻銘鐸都相繼離職,而手機部門過渡時期的繼任者,一度傳是後來傳出投靠展訊的袁帝文,

但袁調任蔡明介特助後,朱尚祖2010年接下手機事業部,2015年升任共同營運長。而這段歷史過程中,財務大將喻銘鐸離職後,2011年10月加入小米,當時雷軍表示,喻銘鐸將對小米大規模量產會有很大幫助。

小米、聯發科看的是人才「交流」不是挖角

如今朱尚祖投靠小米,小米已不再是過往只專注在手機產品的品牌,以旗下今年才成立的投資部門,現已投資近200家企業,領域涵蓋智慧硬體、網路產業及網路金融等,5月間,更與湖北省長江產業基金簽訂合約,共同募集120億元人民幣的投資基金,計畫鎖定先進製造業、新材料事業等領域。

根據雷軍的說法,朱尚祖對產業發展趨勢有深刻理解,過去為聯發科與小米之間建立起良好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發揮了極關鍵作用,相信朱的領導能力和深厚的業內人脈,將幫助小米在產業投資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功。

對照科技產業發展趨勢,聯發科除了手機晶片外,更著眼在公司轉型,今年股東會上,蔡明介宣示未來5年會投資2000億元以上,投資重點集中在5G、物聯網、工業4.0、車聯網、VR/AR、人工智慧與軟體以及網路服務相關。這些投資與當今科技業品牌廠一致,當然也包含小米,也難怪從戰略角度,朱尚祖的決定早已告知老東家,而聯發科也認可朱尚祖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