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跪著對全民道歉!」誰讓馮世寬不開心?是慶富還是共軍?

慶富案

「現在(懲處名單)卡在我的心中,」國防部長馮世寬今(22)日就慶富獵雷艦案後續如何善後進行報告,由於總統蔡英文昨日已約見馮世寬,要求國防部應儘速公布懲處名單,會中委員不斷質詢懲處所到達的層級,馮世寬坦承「可能會到司令」,不過他也說名單其實在上周已經想好,遲遲沒公布是卡在自己這關過不去,今日下午就會公布。

國防部遲遲未核定懲處名單,蔡英文昨下令儘速公布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0日臨時變更議程,將今日議程改為交請國防部長馮世寬就慶富獵雷艦案後續如何善後進行報告,不過預定上午9時開始的委員會,因馮世寬上午先進總統府報告,委員會因而延遲半小時開始。

也因為如此,引起多名立委質詢他是否先去報告慶富案懲處名單,對此,馮世寬回應是進府參加例行性國安機制會議,特別今日中共軍機又有多批次活動,委員會席間馮世寬也多次接聽手機,表示是在與作戰中心通話。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2日邀請國防部長馮世寬就慶富案如何善後進行報告,大批媒體將會場內擠得水洩不通。(攝影/陳怡樺)

不過,雖然他堅稱絕對沒有討論到慶富案,然而總統府昨日已經作出3點裁示,包括國防部應儘速公布懲處名單;國防部務必坦蕩配合司法調查,司法調查也必須毋枉毋縱,但若有涉弊也絕不寬貸;以及國防部應秉持專業評估,依法、明快處理後續合約事宜,以確保國家利益。

馮世寬原本承諾上周要公布懲處名單,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疑,目前究竟是卡在責任還沒完全釐清,還是因為懲處的層級太高而無法下決定?馮世寬回應說,「其實是卡在我這裡,我必須很痛心地下決定,這些多任司令對我國國家安全、安定都有貢獻,」等於直接承認懲處的層級會到司令。

馮世寬強調國軍是受害者,慶富惡意詐騙愧對全民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時則繼續追問,一般軍官懲處只要到國防部長核定即可,必須到三軍統帥、總統來核定的層級就是上將,換句話說,馮世寬今天一早先到總統府,其實就是在暗示懲處名單內有到上將級的軍官,對此馮世寬避而不答,只說明名單在上周已經擬好,只是一直沒有公布。

眼見多名部屬將因慶富案丟官,馮世寬在委員會上也再次動怒,痛批「慶富應該跪著對全民道歉!」他說,慶富經營不善、執行不力,甚至還有惡意詐騙的動機,既然已經得到這個案子就應該戮力執行,慶富對不起國防部,也對不起全體國民,尤其昨日又有錄音檔流出,「打到李喜名(參謀總長)了,這真的不仁不義!」

「這不能導向是國防部弊案,」馮世寬強調,國軍也是受害者,為什麼至今沒有人要慶富道歉?不過針對國防部提早支付慶富第3期新台幣24億元工程款項的疑點,在今年3月送到立法院的報告中未指出,馮世寬則承認這部分確實有疏失,「這部分的疏失我已經決心要處分他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