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七成企業確定會發年終獎金 這個行業平均領最多

產業動態

年底將近,又迎來各企業考核職員的時候,好消息是今年下半年度景氣逐漸回暖,根據人力銀行調查顯示有67%企業確定會發年終獎金,有75%的員工認為自己能領到獎金,今年(2017)預估平均可以領1.1個月,為9年來第二高的年終獎金期望值(最高為2014年1.11個月)。

其中最令人羨慕的行業類別則是平均可以領到2.33個月的「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

近七成五企業對員工表現表示滿意。

根據yes123求職網所調查後公布的「工作考績與年終獎金期望值調查」中顯示,去年(2016)有64.7%的企業「已經確定會發年終獎金」,今年則成長至66.8%,而「確定不發年終獎金」的企業僅約4%,較去年的7.5%來的低,看得出來由於景氣逐漸回溫,再加上今年有75%企業對於員工表現表示「滿意」,企業對員工的整體評分也略高於去年,更多企業願意發年終獎金獎勵員工,其中9.6%考績屬「最優等」的優秀員工,將能獲得更多獎金,大約享有1.15倍的獎勵。

一例一休增加人事成本,導致獎金變少。

調查中顯示,67.8%「確定會發年終獎金」的企業表示發放的年終獎金將與去年持平,23%認為增加,而預估減少的企業約佔2.9%,而減少年終獎金的企業中將近八成三坦言原因為,因「一例一休」所增加的人事成本。

此外有九成「尚未確定」以及「確定不發」的企業表示,原因其實也與「一例一休」實行後增加的人事成本有關。

幾家歡樂幾家愁,這類行業最開心。

調查中顯示,上班族自行預估年終獎金較高的行業為,「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2.33個月、「運輸與物流倉儲」2.1個月、「科技資訊」1.86個月,以及「影音設計與時尚藝術」1.56個月,而「傳產製造業」也有1.44個月。

反之,上班族自行預估年終較低的行業,又分別為「大眾傳播與公關廣告」的0.45個月、「文教業」的0.5個月、「營建與不動產」的0.63個月,以及「民生服務業」的0.7個月、「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的0.83個月,不過發放年終的情況還會繼續隨著景氣改變,調查發現,如果今年「經濟成長率」成功維持在2%以上,有三分之二的企業表示願意提高發放年終獎金的意願以及金額。

各行業上班族自行預估的期望值。(資料來源/Yes123,製圖/蔡云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