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勞死是勞工本來就有病?公聽會上資方這句話引發勞方暴怒

一例一休

自蔡政府宣布將再修《勞基法》,放寬一例一休至今,在社會上引發的爭議從來沒停過。民進黨團力拚在週四(23日)前讓勞基法修正草案完成初審,今日(22日)召開公聽會,邀集勞團、資方代表、學者及相關政府單位與會,針對勞基法修法草案進行討論。

不過,在公聽會上勞方與資方的意見似乎還是喬不攏,且公聽會只有一場,複雜的勞資關係恐怕難有解套方法。

台灣沒有過勞,勞工過勞死本來就有病?

勞基法修法版本將許多細規一一放寬,讓許多民眾認為民進黨政府此舉是在向資方靠攏,不過在修法公聽會上,許多資方代表也到場表達意見。曾任小英後援會榮譽總會長、現為彰化縣活力旺企業協會榮譽理事長的蕭明仁表示,現在風向都把資方妖魔化,有問題都怪資方,強調台灣經濟是由勞資雙方共同打拚而來,不只有勞方在努力,不能只聽勞工意見。

此外,對於勞工擔心未來勞基法修正後,勞工過勞死的問題會更加嚴重。蕭明仁認為,台灣幾乎沒有過勞死情況,若有特殊情形應是勞工本身疾病造成,並聲稱讓勞工做到死對老闆無益處,資方不會如此苛刻。此說法一出,便引發現場一片譁然。

蕭明仁強調,台灣的產業類型相當多元,現在已是「千業時代」,各行各業工作情況不一,勞基法應僅能做為大綱規範,詳細執行方法應由勞資雙方自行協商,政府扮演監督角色就好。蕭明仁認為,一例一休讓勞資雙方很對立,但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勞資糾紛少,不需過度放大。

而針對外界批評政府預將問題丟回民間,讓勞資自行商量,但台灣勞檢根本不足的弊病,中部企業友秀實業公司總經理王得源回應,目前民間狀況是勞工一通檢舉電話,勞檢就來,罰完再看有無改善,幾天就來巡一次,認為勞動部已相當盡責,卻很擾民。

高教工會秘書長:賴清德不要再講幹話

資方將話說的很滿,但實際情況真是如此嗎?監察院日前公布企業勞動檢查情況調查報告,報告中指出,台灣目前勞檢的覆蓋率僅有27.45%,以目前人力估算,若不計入重複檢查,也要檢查12年才能檢查得完。對比資方表示勞檢已鋪天蓋地的說法,是天差地別。

而在公聽會上,勞方代表對於資方的發言似乎也不甚滿意。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直言立院這場公聽會只是為了過水、法案明天就會出委員會,更批評賴清德主張的「四不變、四彈性」是在說幹話,修法內容讓勞權倒退100年。

陳政亮反駁資方說法,指出《勞基法》是國家所規範的最低勞動條件,若全交由這種沒有實質能力的勞資會議來運作,勞工將受到巨大衝擊。陳政亮以數字說明,全台灣企業有工會的比例僅7%,高達93%的企業沒有工會,勞工代表在勞資會議中根本沒有否決權,未舉辦勞資會議的事業單位現行法規也沒有罰則,痛批蔡政府完全忘記當初的競選承諾。

此外,交大科法所助理教授邱羽凡也針對工時彈性化問題發表意見。邱羽凡表示,採取工時彈性化的行政管制,主管機關必須具備強而有效的管理能力,但以竹科為例,竹科有27萬名勞工,卻只有22位勞檢員,管制力明顯不足。

友秀實業公司總經理王得源也同意勞方看法,認為修法不該限制人民工作,目前政府修法方向似乎是要讓台灣走向均貧,修法應讓勞工脫貧,讓台灣法律更進步,而非讓經濟衰退。對於勞工加班量問題,王得源認為公司需要加班原因不一定是工作量增加,也可能是勞工能力問題。王得源表示政府不該讓勞資如此對立,認為應該調高基本工資,讓勞工增加收入,降低民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