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防制洗錢的決心 前行政院長陳冲:「他看不到」!

反洗錢

力拚反洗錢,行政院長賴清德22日上午會同近20個公務機關與多個金融機構,舉行「金流透明、世界好評+」記者會,宣誓台灣明年11月一定要通過亞太洗錢防制組織(APG)第三輪評鑑的決心,防止未來國際不與台灣作金融交易的慘痛後果發生。

賴清德領軍部會官員,展現防制洗錢決心

除了賴清德親自領軍,包括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法務部長邱太三、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以及政務委員羅秉成、經濟部長沈榮津、檢察總長顏大和、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主任蔡碧仲等人都列席活動,在記者會上擺出超大陣仗,以展現政府的超強決心。

賴清德表示,過去包括銀行海外分行發生法遵不足而被裁罰的情形,顯示國內金融內部管控方面確實出了問題,也表示過去台灣在反洗錢上的努力還不夠。未來金流透明若能和國際接軌,不但可以提升台灣的國際聲譽,也能讓台灣的金融機構比較容易在國際發展分支機構,更甚者,洗錢的黑錢來源常包括毒品、貪污、賭博等,洗錢防制工作有助治安平穩。

事實上,台灣原本是亞洲第一個通過「洗錢防制法」的國家,還在1997年以創始會員國身分加入APG,不過台灣接下來卻在2008年的第二輪評鑑被列為「一般追蹤名單」,2011年時更落入「加強追蹤名單」,直到今年7月的APG年會大會中,台灣才獲得各會員支持,順利從追蹤名單中除名。

陳冲批評不要只是應付評鑑,國家風險評估報告先拿出來

但緊接著明年第4季,台灣將接受APG第三輪評鑑,這才是最大考驗。但過去曾經參與台灣洗錢防制法立法的行政院前院長陳冲,日前在一場公開研討會上就說,現在各行各業、尤其是金融業,防制洗錢「做的雷厲風行」,但「國家風險評估報告」卻還沒出來,政府不應該只是「應付明年的評鑑而已。」

陳冲表示,所謂國家風險評估,就是去確認一國的洗錢風險高不高,像美國是資金匯集大本營,也是國際上洗錢的目的地,因此美國是洗錢的高風險地區。對照之下,我們現在應該反問的是,台灣是嗎?台灣到底是高風險還是低風險的國家,先有國家風險評估後,下一階段再來討論哪些行業最有風險,確定必須強化的方向,因為不是所有洗錢都是透過金融業及金融商品。

金融業防制洗錢風聲鶴唳,反觀非金融業到底怎麼管?

對此,一名金融業高層也表示,自從兆豐案發生之後,沒有一家金融機構不在防制洗錢上下功夫,尤其對國際業務較多的銀行來說,兆豐被美國裁罰的1.8億美元擺在眼前,國外的罰款數字這麼大,其實大家都很怕,同業間私下比對更發現,今年第3季的疑似洗錢交易申報各家數量都暴增。

銀行間防制洗錢風聲鶴唳,據聞像是兆豐銀防制洗錢專責人員總人數,國內外加起來已經高達200多人。這名金融業高層指出,銀行原本就是高度監理的行業,反倒是金融圈都在猜想,「非金融業的部分政府到底要怎麼管?尤其像銀樓這些原本地下金流就比較多的行業。」

他認為,政府有決心要做洗錢防制很好,但就如同陳冲所說的,先後順序應該要搞清楚,否則最後若沒有通過APG評鑑,後果真的不堪設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