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能源的轉捩點?特斯拉巨型儲能電池組將在澳洲完工啟用

能源政策

向來喜歡在工作計畫中訂出超高目標的特斯拉(Te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如今終於有一項任務能夠順利在既定的期限內完成。由特斯拉在澳洲打造的全球最大儲能電池組,據稱已在約定的100天期限內建造完畢,若是一切運作順利,預料這將可以部份解決再生能源向來受到詬病的發電不穩定問題,對未來全球各國的能源政策帶來深遠影響。

根據媒體報導,南澳大利亞州政府(South Australia)在周四(11月23日)發布聲明指出,特斯拉在南澳首府阿得雷德市(Adelaide)北方的一座風力發電廠附近所建造的儲能電池組,目前已經全數裝設完畢,接下來即將進入測試階段,以便確認能否符合電力公司所設定的標準。

南澳總理Jay Weatherill表示,下周他將和來自特斯拉的代表共同舉行儲能電池組的啟用儀式,而這套世界上最大的鋰離子電池組將會成為南澳能源組合當中的重要部分,並向世人宣示南澳已是世界上將再生能源與電池儲能技術搭配使用的領先者。

能源政策長年搖擺不定

在澳洲,政府的能源政策長期以來都處於爭議不斷的狀態,澳洲雖然擁有全球最豐富的煤礦與天然氣蘊藏量,也有發展再生能源的理想條件,但由於政府的能源政策長年搖擺不定所影響,目前澳洲的電價仍然高居全球之冠。

此外,自從澳洲政府為了達成減碳目標,而提出將綠能發電比重提高至42%的計畫之後,隨著政府陸續淘汰老舊的燃煤發電廠,整個電力網路卻開始陷入供電不穩定的狀態,過去18個月在南澳已經發生過多次斷電問題,而電力公司也警告,在位於維多利亞省(Victoria)的一座澳洲最大燃煤發電廠於今年3月終止運作後,包括維省與南澳地區在接下來的夏季用電高峰期恐將面臨更多斷電危機。

日前澳洲聯邦政府總理譚伯爾(Malcolm Turnbull)已公開宣示要放棄原訂的綠能發電目標,改回支持能提供穩定電力供應的燃煤與天然氣發電,以便藉此降低澳洲的高昂電價,但此舉不但引發外界爭議,也讓聯邦政府與全力推動再生能源的地方州政府之間產生極大的衝突。

可儲存100兆瓦的電力

特斯拉是在今年9月底與南澳政府簽約建造這座可儲存100兆瓦(megawatt)電力的儲能電池裝置,其儲存電量估計可以滿足3萬個家庭大約8小時的用電需求;這套電池組將會和法國電力公司Neoen位於阿得雷德市北方200公里處的一座風力發電機組進行對接,目的就是希望解決因為氣候因素導致風力發電量不夠穩定的問題,並且在夏季用電高峰時能夠提供額外儲存的電力。

今年3月,馬斯克曾在自己的推特帳戶上宣稱,特斯拉可以在100天的時間內建造完成一座可以儲存100兆瓦電力的儲能電池組,否則就會將這套電池組免費贈送,這項宣言顯然在他向南澳政府爭取這份合約時產生了一定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