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靜儀突槌民進黨失誤 一例一休初審今想闖關「要很拚!」

一例一休

立法院內外今天的場景就是推擠再推擠,只是對象不同而已。

一例一休今天在立法院衛環、經濟委員會聯席審查,立法院外有勞工團體抗議,更與警方發生推擠,立法院內則是朝野僵持不下,除了國民黨立委外,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更點名批評柯建銘「背棄理想」,這次修法跟去年一樣有如「Déjà vu」(法文,夢境的意思),他還激動要求官員和立委,要向勞工連說三聲「對不起」。

在野黨逆轉勝?一例一休今天恐無法完成初審

「勞基法」一例一休今天在委員會聯席會進入逐條審查階段,但仍然波折不斷,從早上再度受到徐永明的發言杯葛,最後主席林靜儀答應徐的要求,從8樓移至較大的1樓會議室。

抗議者三人闖入隨即被警方抓走(攝影/周書羽)

不過,衝突明顯不只如此,由於國民黨不滿召委林靜儀限制發言時間,要求充分表達,藍委蔣萬安也提案要求主席,在逐條審查時不得限制發言時間。為了防止在野黨拖延時間,林靜儀宣布以表決處理。

但林靜儀卻因為輕忽現場狀況,在綠委人數不足的情況下自行宣布表決,造成雖然民進黨在聯席會具壓倒性人數優勢,卻以9票意外輸給國民黨立委和時代力量徐永明10票。在柯建銘要求重付表決被國民黨立委主張不符議事規則,進而占領主席台後,最後只能接受表決結果,撤回重付表決。這個結果代表今天可能無法完成初審。

黃國昌唱名過去支持兩例的民進黨立委「背棄過去理想」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批評,時代力量過去明明支持「兩例」,意指時力現在想透過杯葛議事無法實質討論的方式,迴避掉外界對過去立場的檢驗。黃國昌則拿出過去同樣支持兩例假的民進黨立委名單,並一一點名李俊俋、葉宜津、林淑芬、蕭美琴、吳秉叡、趙天麟、邱志偉、段宜康、高志鵬、李昆澤、劉櫂豪等人,也包括柯建銘在內。

立法院場內吵,場外發生好幾波的推擠。(攝影/周書羽)

黃國昌批評柯建銘「自己過去連署過甚麼法案都忘了」,民進黨背棄自己的理想沒有關係,但「不要把別人堅持理想當笑話來看」。委員會周一詢答,周三開公聽會,周四就要初審過關,「這個Pattern真是Déjà vu」,去年不就是這樣完成修法的嗎?

黃國昌非常激動地說,去年修法的官員與立委說,這是負責任的修法,還有完整的配套,政黨會會為歷史負責,「你對歷史負責了嗎?那為什麼現在又要來修法?」

他同樣也批評,馬英九政府在2015年推動每月加班時數上限從46小時增至54小時,在場立委投票講話還記得嗎,如果還有一點對自己所言有謙卑反省的心,請看著勞工朋友跟他們解釋 向他們說「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