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從不帶公文回家批 但很多重要的idea都是在家想出來的

企業人物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在他62年的職場生涯中,很少每週工時超過50小 時,他並多次以此向所有員工勉勵,以促進員工生活平衡。至於一例一休修法,他則是不評論。

「2017年第十屆台灣企業永續獎」今天舉行頒獎典禮,共67家獲獎,張忠謀獲頒「企業永續終身成就獎」。張忠謀指出,台積電提供優質工作,對於社會經濟面以及大家的生活平衡快樂都有益,而政府、行政院講的起薪新台幣3萬元,台積電超出這很多、很多。

台積電員工起薪比3萬元高很多

根據中央社報導,張忠謀說,自他24歲開始工作起算,迄今62年的職場生涯中,超過9成時間的每週工時未超過50小時,有的話,只是幾個星期,最多就1、2個月的每週工時超過 50小時,他並多次以此跟所有員工勉勵,以促進員工生活平衡。

他表示,從一開始工程師升職到經理,到後來管理幾萬人,都是如此。從不帶公文回家批,但在家思考很多,很多重要的idea都在家想出來,這不算在50小時裡面,但在家比較輕鬆,可以翹腳、聽音樂,或是陪太太一起畫畫。

對於立法院正推動一例一休修法,張忠謀強調他不評論,因為一例一休對台積電不是問題。 另外,張忠謀指出,創辦公司的第一件事就是企業價值的建立,並根據企業價值寫出經營理念,讓員工了解,這就是所謂的立下志、道,這樣之後招募進公司的員工也就會志同道合。

一例一休,張忠謀不評論

張忠謀並揭櫫台積電的4大價值,第一個是誠信正直;第二個是承諾,即不輕易承諾,一旦承諾了就使命必達,這不僅是員工與公司間的雙向承諾,也擴及到客戶與供應商上;第三個創新,台積電獎勵創新,獎勵成功的創新,但也不懲罰失敗的創新,畢竟很多創新都是失敗的;以及第四個是客戶信任,客戶信任對台積電很重要,台積電客戶從一開始的幾十個到現在也僅數百個 ,尤其,前30大客戶貢獻了台積電8成營收。

另外,張忠謀也透露,台積電目前的經營理念有10 個,其實是有點湊數,本來有7個,是當年副總叫他湊10個,但他不會告訴大家湊數的3個是哪3個。

張忠謀指出,公司治理就是基於企業價值與觀念, 平衡利害關係人利益,他看了很多書並思考後得出,利害關係人主要有三類,包含股東、員工、社會,所謂的公司治理就是要平衡股東、員工、社會間的利益。

他說,公司治理是董事長領導的董事會的責任,而董事是由股東選出的,有了董事之後再選出董事長,另外,也會選出獨立董事,事實上台積電董事會中獨立董事佔多數,但今年是特別的一年,獨立董事與非獨立董事一樣多。 張忠謀表示,「因為我還在董事會,明年我退休了 ,獨立董事就會比非獨立董事還要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