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泥礦權展限惹議 經濟部:礦業法修法最快下月提出版本

環境議題

亞泥花蓮新城山礦權今天起展限20年,環保團體對通往亞泥的快速道路進行封路;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表示,針對礦業法修法,會盡快再蒐集各界意見,向行政院報告。

亞泥礦權昨日到期,今天反亞泥團體展開封路

亞泥新城山礦權於昨日到期,但由於經濟部在今年3月依據現行礦業法第31條通過亞泥礦權展延,容許亞泥無須經過環評審核即可再採礦20年,引發當地居民反彈,質疑政府是護航亞泥,協助他們在礦業法修法前快速「偷渡」。反亞泥自救會偕同居民今於展延首日展開封路行動,佔據台8線上通往礦場的路口,高喊「撤銷亞泥、還我居住安全」等口號抗議,盼經濟部能主動撤回亞泥礦權展限。

其實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多個環保團體,在11月16日在行政院大門口就已經召開過記者會,要求速修礦業法;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會長田明正同時預告,將率族人在亞泥礦權展限的23日進行封路行動。

太魯閣族人與環團發起「反亞泥,封路守護山林家園行動」,近百人今天清晨在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閣口集結,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會長田明正帶領族人,放狼煙、鳴槍昭告祖靈,表達捍衛家園的決心。

田明正說,亞泥挖礦後,山林水土被破壞,家園居民生存危機,傳統領域被侵占,族人流離失所,政府始終沒有面對亞泥問題,我們才必須採取封山、封路行動抗議。請政府儘快解決亞泥展延問題,並加速修法,否則抗議將會永無止盡。

經濟部:礦業法修法最快下月提出版本

根據中央社報導,對於「反亞泥,封路守護山林家園行動」的行動,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列席立法院財政、內政、經濟委員會聯席會議,會前受訪表示,針對各界關心的礦業法修法, 目前會盡快蒐集各界意見,回報行政院;針對行政院長賴清德指示多溝通的部分,在蒐集意見時也會注意產業界及社會的看法。

今年初因環保意識抬頭,政府決定再啟礦業法修法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並在3月決議,半年內暫停核可礦權展限,避免業者趕在礦業法修法前加速申請;經濟部在經委會做出這項決議前,已通過亞泥礦權展限20年, 遭當地自救會及環團批評違法。 經濟部20日已經向賴清德報告礦業法修正草案內容,賴清德並未要求調整修法方向,但希望經濟部與業界及相關部會再多溝通。

不過根據《聯合報》的報導,礦業局副局長周國棟則表示,礦業法修法版本預計最快下個月可以送入行政院院會討論,但亞泥礦權將依法展延,若未來修法再進行環評程序。但目前礦業法尚未完成修法,亞泥礦權是依現行法規展延,並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