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留2020合作空間?時力議員提名少「這3區」藏玄機

政治

2018選戰逐漸逼近,煙硝味也漸濃。身為新興政黨的時代力量過了2016大關後,接下來要如何迎戰2018,引起外界關注。時代力量22日公布首波縣市議員提名選區,一口氣就提出將在18個縣市、共54個選區提名議員人選。

但有趣的是,攤開選區清單一看,竟然剛剛好沒有時代力量3位區域立委的選區,包括黃國昌的新北市第十二選區(汐止、金山、萬里、瑞芳、雙溪、平溪、貢寮)、林昶佐的台北市第五選區(中正、萬華)及洪慈庸的台中市第三選區(后里、神岡、大雅、潭子),不免惹來些許揣測跟聯想。

時代力量公布首波2018縣市議員選區。(圖片來源/FB@時代力量)

你讓我,我讓你,大小綠2020會再合作?

時代力量祕書長陳惠敏表示,時代力量作為一個獨立政黨,最重要就是按照自己的節奏與安排,推出一份最好的名單,盡早做好準備,來取得選民支持;首波名單已經完成部分人選規劃及面談,接下來還會有第2波名單出爐,目前仍在持續評估中,預計最快明年1月完成首波提名人選,春天前完成所有提名作業。

至於布局是否考量民進黨?雙方是否有相關合作策略?時代力量態度也保持低調,陳惠敏僅透露,沒有如此考慮,但目前布局會優先投入沒有黨籍立委的選區。

話雖然這麼講,但是事實上,過去時代力量在2016立委選戰能奪下這3席區域立委,就是因為民進黨禮讓時代力量,沒在那3個選區提名人選,讓時代力量直接對決藍營人選,但能否選上就靠時代力量自己努力。

而這回時代力量在這3區看似不打算提名議員人選,有綠營人士私下就說,上次民進黨禮讓沒提人,選區議員也都幫時力,這次時力在這幾個選區不提議員候選人,那是顧道義, 現實上,這次這幾個地方時力沒提議員,基本上這樣子大綠、小綠才有可能在2020總統、立委大選再次攜手合作。

最近猛K民進黨是為了2018?

特別的是,近期在一例一休攻防戰上,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異常強力杯葛,而黃國昌也力挺徐永明的做法,即便收到行政院長賴清德的「請教」簡訊,也依然站穩立場,全力支持徐永明對程序正義的堅持。

眼看時代力量在立法院力擋民進黨,難免引起外界好奇大小綠的關係是否走向決裂,要開始各走各的路?甚至有人認為這是大綠、小綠兩黨切割的前兆,不過綠營人士認為,最近時力的這些舉動,可能的原因除了黃國昌罷免案將至,要突顯時代力量能跳脫藍綠格局外,也許就是為了2018選戰而打的如意算盤。

時代力量在2018縣市議員選舉若能打得漂亮,2020大選就能有更多的籌碼「談判」,避免步入過去台聯的後塵,走向泡沫化;換句話說,在兩黨合作的可能性出現以前,時代力量和民進黨在2018地方選戰將會是「兄弟登山,各自努力」,而其實過去民進黨早已多次透露,不會再禮讓時代力量,可見2018這一仗,時代力量勢必得要自己打,且要打得好才能在政壇路上繼續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