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競奇兵!華碩、微星沒它出不了貨

產業動態

近年來電競產業快速發展,造就許多小廠趁勢崛起,12月28日將上市掛牌的動力科技(動力-KY,代號6591),靠著在電競顯示卡散熱風扇市場,取得龍頭地位,獲利超前許多風扇產業老大哥,小而美的新星架式十足。

動力科技目前是全球電競顯示卡散熱風扇的主力供應商,包括華碩、技嘉、微星及美商艾維克(EVGA)等,都由動力科技提供主要的風扇零件,不過,動力科技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許文昉,其實是嘗試摸索過許多行業後,最後才投身電子產業的。

從芳香劑到電競  轉型「十倍速」成功

許文昉早年從淡江土木系畢業後,由於天生喜歡接受挑戰,在工業母機、玻璃、工程等行業都做過,遇到不懂的事就自己買書來看,或請教業界專家,常常是無師自通。例如在中鼎集團服務時,他被派去支援中科院案子,就自學並寫出IDF教練機的試飛軟體程式,後來與朋友開了營造廠及建設公司,他負責財務,也是自己讀書研究,遇到不懂就去問會計師。

後來,許文昉發現,他們幾個年輕人很難與財團競爭,因為別人買地可以養很久,利潤又好,但他們資金不足,買完地就要立即開發,根本沒利潤,於是結束房地產事業,到中國找機會。

1998年,37歲的許文昉重起爐灶,到中國投資電源供應器、風扇產業,後來產品陸續打入市場,2000年後滿庭香風扇型插電香熱賣,動力取得主要零件訂單,前後出貨量達1億顆。7年前,網路興起,許文昉看到電競顯示卡即將起飛,再度快速從家電、工業領域,轉至通訊、電競產業。

其實,國內生產風扇的公司相當多,例如建準、奇鋐、台達電等,有些規模大上不止十倍、百倍,許文昉深知動力要突圍,勢必要掌握「速度」。

許文昉說,電子業的特性就是快,只要繪圖晶片廠商輝達(NVIDIA)、超微一推出新晶片,顯示卡廠商就要快速出貨,相關散熱模組、風扇等零件廠更是人仰馬翻,一定配合加班出貨。「所以,在這個十倍速的行業中,成功祕訣不是大的打敗小的、強的打敗弱的,而是快的打敗慢的。因為,天下武功,惟快不破!」

為了掌握速度與商機,大公司生產線可能一周才改變,但動力科技的廠房則是每天都會更動,許文昉每天早上8點一定主持產銷會議,並根據客戶訂單做調整,遇到重要晶片推出時,所有廠商都同時間催貨,他更會想盡辦法滿足客戶需求,甚至一天改3次生產線,讓客戶服務成為公司最成功之處。

有關動力如何服務客戶,業界就流傳一個故事。幾年前,某家系統大廠共同創辦人為了趕出貨,直接打電話給許文昉說,「我現在急著出貨,4天內就要拿到風扇,請你們務必完成!」許文昉掛電話後,立即把產線重新調整,工廠24小時全線開工,最後竟然3天就交貨完畢,讓這位業界大老非常折服,後來就把大部分訂單都交給動力承包。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閱《今周刊》1092期,原文連結:http://lnk.pics/4CHA8